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概念性炒作不可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美纺织品谈判第八轮磋商前日终于达成暂时性协议,而A股市场的纺织品板块却上演了一出“风水轮流转”的好戏,前期涨幅大的个股出现大幅下挫,一些优势企业则逆市上涨。分析人士认为,中美谈判对纺织品板块而言只是短期的概念性炒作,投资者还是要留意真正优势的纺织品企业。文/本报记者杨欣

  个股表现不一

  昨日部分纺织类股表现突出,其中G飞亚、南纺股份和欣龙控股的涨幅都达到了3%以上,江苏阳光、雅戈尔、美欣达等也逆市上涨,相对于上证综指下跌1.99%的低迷市道来看,纺织板块无疑是昨天股市中的强者。

  尽管中美谈判结果确定的消息于周二下午收盘后才正式对外公布,但此前市场中关于这一消息早已有所传闻,而纺织类股更是闻风而动,沪深两市中70%以上的纺织类股出现上涨。但记者也发现,一些前期一直处于上涨态势的纺织品个股,却在昨日出现了下跌的走势。黑牡丹在本月初到周二为止几乎每天都有小幅上涨,涨幅达3%,是前期纺织品板块中的“小龙头”,但昨日却出现1.23%的跌幅。此外,南京化纤周二的涨幅达2.18%,昨日却下跌2.52%,上海三毛也是一改周二的强势,跌幅接近5%。

  分析人士认为,纺织品板块素来走势平稳,因为该行业的盈利情况一向稳定,而近期一些个股涨势强劲只是受中美谈判概念炒作的影响,一旦谈判结果确定,股价出现“见光死”也很正常。甚至包括昨天涨势良好的G飞亚等个股,也只不过是受G股板块的影响稍显强势,短期炒作的嫌疑非常大。“现在大盘的弱势环境也将制约资金的炒作激情,题材炒作的热点很难持续”。

  配额又成了一道坎

  业内普遍认为,中美纺织品谈判达成的协议增强了纺织品出口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见性,这些企业可根据协议制定明确的企业发展战略。而接下来三年内贸易环境的总体稳定也将保证纺织品出口企业能更好地发展。

  但为何纺织品板块的走势不如市场所预期的红火?湘财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中国加入WTO后本应享受贸易自由化,但却遭到美国单方面对纺织品的限制,从而又回到“配额时代”,接下来,中国政府就要对拿到的配额度进行分配,中国纺织业又回到了“管理型贸易”时代。“这对于纺织类公司来说是个隐患。”

  据悉,近年来纺织业产能增长惊人,即便中美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国内产能过剩的局面都不能改变。同时纺织品行业发展前景并不明朗。专家预计纺织行业很可能会出现向下的拐点。另外,如果以10送3作为纺织类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纺织类公司的市盈率也高于港股相同行业市盈率水平,因此纺织行业整体估值有偏高之嫌。

  中线关注优势企业

  综合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来看,多数分析师近期并不看好纺织品板块的中线发展,因此投资者在纺织类个股短线反弹时还是应该考虑适当的逢高减磅操作。其次,从中线角度来看,投资者还是应该关注具有比较优势的面料企业和逐步向品牌和渠道转型的服装企业,它们在行业蜕变过程中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如鲁泰A、黑牡丹、雅戈尔、七匹狼和G凯诺等个股。
概念性炒作不可靠(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