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新城地下线拟设9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记者昨日获悉,备受关注的广州市珠江新城地下区域集运系统线路规划方案已上报市政府有关部门,目前正进行勘测设计招标工作。按照规划方案,该线设9个车站,总长3.87公里,将来市民可乘坐该地下线轻松参观广州市的多个标志性建筑。

  可与地铁一、三、五号线换乘

  珠江新城区域地下集运系统线路全部采用地下线路,共设赤岗塔、海心沙、广州歌剧院、双塔、中央广场、市民广场、天河南一路、体育中心、林和西路9座车站。其中赤岗塔站、双塔站、天河南一路站、林和西站4站为换乘站,分别与地铁一号线、三号线、五号线换乘。

  该线路起始于海珠区的赤岗塔站,与三号线赤岗塔站换乘,向北下穿珠江主航道到达海心沙,设海心沙站。线路再次下穿珠江后到达天河区,于珠江新城内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东侧、广州图书馆西侧设广州歌剧院站。之后线路沿规划珠江新城中轴线行进,于花城大道南侧设双塔站,与三、五号线珠江新城站换乘;于金穗路南侧设中央广场站;于黄埔大道南侧、市民广场北侧设市民广场站。之后线路下穿黄埔大道,穿过天河南小区,于天河南一路交叉处设天河南一路站,与一号线体育西站换乘。然后线路穿过宏城广场、天河路后进入体育中心,设体育中心站,然后线路绕过体育中心在天河北路南侧设林和西站,与三号线林和西站换乘,为该线终点站。

  地下线连接多个标志建筑

  据悉,位于地下线路沿线的是广州市未来多个标志性建筑,如广州歌剧院、广州图书馆、第二少年宫、电视观光塔、双塔。该地下线路列车车型已经专家们多次论证,分别提出了轻轨、直线电机、地下缆车、低速磁悬浮、胶轮系统等多种方案。这几种方案各有优劣,将由政府部门从中选择一种实施,其中地铁四、五号线采用的直线电机最有可能当选。据介绍,直线电机因无需电机轴承、驱动齿轮及连接器,因此使得车辆容易维护;直线电机的非粘着驱动方式实现了高加减速度,可在大坡度线路行驶。(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