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奏响山海相连协进曲(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孙海涛

  区域协调篇

  位于贵州乌蒙山区的大方县羊场镇穿谷村的1000多户村民,今年圆了3个梦想:建成了新学校、修通了出山公路、解决了吃水问题。深圳市的对口帮扶单位筹措120万元资金,

让乡亲们梦想成真。

  虽隔千里之遥,海风送来温暖

  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东部9个省市和4个沿海的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其中,深圳、青岛、大连、宁波4个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贵州。

  深圳提出“贵州不脱贫,深圳不脱钩”。每个城市都成立了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专门机构。深圳、宁波还设立了扶贫开发经济协作基金,青岛专门设置了驻贵州办事处。4个城市的55个区、县和市直部门,与贵州44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结成帮扶对子。

  9年来,这4个城市共向贵州无偿捐助资金6.6亿元,捐物折款2.2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希望学校600余所,资助3.7万余名特困家庭学生就学,新建乡镇卫生院230余所,兴修基本农田近14万亩,解决了40万人、26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兴修乡村公路1900多公里,解决了100多个村的用电问题。

  帮助贵州基层干部增长才干,提高贵州农民文化素质,是帮扶的另一重点。到去年底,这4个城市为贵州培训县、村干部和农村技术人员2万多人。

  寻求利益互惠,促进长远协作

  捐赠是有限的、暂时的。只有经济协作,实现双赢,帮扶协作才具有长久动力,这需要双方按经济规律办事,找准切入点和契合点。

  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4个城市和贵州在企业间开展了广泛的经济合作。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将发展重点转移到贵州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投入2亿多元新建生产线,实现了企业的二次创业,成为世界主要的碳酸钡、碳酸锶生产企业。海尔电器与贵州一家军工企业合作生产海尔冰箱,如今年产冰箱逾200万台,产值30余亿元,海尔也成功实现了西部发展战略。海信集团的项目成为贵阳市企业合作的“一号工程”,投资4.5亿元的贵阳海信工业园已具备年产100万台彩电的生产能力。

  深圳市利用贴息贷款的方式,对帮扶地区市场前景看好的特色企业进行“造血式”扶贫,共实施66个项目,使一批产品有市场但缺技术、少资金的贵州受助企业焕发生机。宁波市大批企业经政府引导进入贵州。大连市则为贵州定期举办地方产品交易会,为贵州产品在东北市场寻找卖点。

  目前,4个城市与贵州省已安排协作项目近500项,协议资金73亿多元,项目涵盖工业、农业、商贸、旅游、房地产、文化、卫生等领域,约有1/3的项目已经建成并开始产生效益。

  强化政府服务,发挥帮扶效益

  “要使这次帮扶成为加快西部自我发展的一次机遇,而不是单纯的被动受助,关键在做好基础性工作,提供足够的可供帮扶城市选择的帮扶对接点。”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说。

  贵州省委、省政府与4个帮扶城市进行了充分协商,在经济协作的基础上,参考贵州受助地区的五年计划以及长远发展规划,分别制订出对各地的帮扶规划。

  4个城市帮扶对象固定,但项目可以交叉。贵州省由一位副省长协调全省对口帮扶工作,各地、市、州也健全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充足的项目库。

  贵州省政府与帮扶城市共同制订了对口帮扶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捐赠钱物的使用管理,从确立项目、资金流向到竣工验收,都有严格的规定和管理,确保了帮扶资金的有效使用和项目效益的发挥。

  4个城市的帮扶激发了贵州各地群众建设家乡的热情,各地为对口帮扶的社会公益项目配套资金超过6000万元,群众投工投劳30多万个。

  政府连线: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东西扶贫协作,既有政府行为,又有企业行为,两者都很重要。对口帮扶,对西部来说非常可贵,应该看作是一次有助于自身跳跃的契机。项目成不成功,能不能让帮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关键是看西部地区政府的基础性工作做得如何,服务水平如何。西部人的眼光应该更多地审视自己。

  ———贵州省农业综合开发办、省扶贫开发办副主任徐屹峰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0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