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中国初期的留美归国学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8 新华网
新中国初期的留美归国学人(图)
  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1955年10月28日从美国返回祖国,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北京大学教务长周培源前往北京火车站欢迎。(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成立的隆隆礼炮声响,不仅震惊了全世界,更深深震撼了异域求学的海外学子。新中国焕发出来的勃勃生机,新政权的清正廉洁,新中国建设所取得的迅速进步吸引着海外学子的归航。他们满载希望,怀抱建设祖国的理想,纷纷启程,掀起了1949-1956年的归国潮。回国,对多数留美学人而言,不仅意味着放弃优越的物质条件,更预示着归途的艰辛和坎坷。新中国在诞生之初的艰难同样反映在海外赤子身上。美国政府为了对新中国进行全面封锁,采取种种措施,阻挠留美学人归国。1950年10月,美国司法部移民局公布了“禁止中国学生出境之命令”,不准学理、工、农、医的留学生回国“资敌”。在这种情况下,滞留美国者日多,回国也日益艰难。

  至1950年,滞留在各国的留学人员已逾5000人,其中滞留美国者约3500人,他们多是抗战前后出国留学或工作的。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和国内学者们召唤海外学子们回国工作。面对祖国和亲人的呼唤,留美学人们怀抱坚定的归国信念,顶着重重阻力,冒险踏上漫漫归途。1949-1954年经过艰难曲折和坚毅不挠的斗争而回到祖国的有1424人,其中多数是从美国(937人)回来的。留美学子归途的艰辛,从物理学家赵忠尧身上可窥见一斑。

  当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著名物理学家赵忠尧积极准备回国。1950年3月正式办理回国手续,美国移民局不断进行阻挠和刁难,直到8月份,他才拿到经过香港回国的“过境许可证”。1950年8月29日,赵忠尧与罗时钧、沈善炯等人经过重重苛刻检查,才得以乘坐“威尔逊号”客轮归国。但当客轮抵达上海时,人群中却不见了他们三人。原来,9月12日在客轮抵达日本横滨时,驻日美军便非法拘留了赵忠尧、罗时钧和沈善炯三位科学家。美方人员将赵忠尧等三人拘押在美军情报部,深夜12时带至东京中野美军监狱,早晨转移到巢鸭监狱中的“中国犯人室”。美军对他们三人实行软硬兼施的手段。一天,他们三人被押到一间空屋子里,一一面对墙壁站着,随之在他们身后传来了拉枪栓和子弹上膛的声音。在生命的威胁面前,他们仍然无所畏惧地挺立着。恐吓不成的美国士兵悻悻地收起了把戏。与此同时,台湾派来代表对他们三人“探监慰问”,并进行劝说:“美国当局对你们这个案子看得很重,你们硬顶下去没有好处。只要你们愿意回美国去,或者去台湾,事情就好办多了。我们可以马上为你们进行疏通。”对于美国和台湾方面的威胁利诱,他们坚定地回答:“我们决不去台湾,更不会去美国,坚决要求回到中国大陆去。”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抗议下,直至11月15日,美方才无可奈何地释放他们。两个月的恶梦昭示的不只是当时西方世界对新中国的敌视,更诉说着留美学人的爱国情怀。

  在1949-1956年的归国潮中,从事不同专业研究的学子都曾经历过类似曲折的景况。每一个留美学人几乎都受到过移民局的威胁,“也许你有一千条路能逃离美国,我劝你一条也别试。假若你企图离开,你将受到处以5000美元以下的罚金或5年以下的徒刑,或同时予以两种处分。”尽管如此,留美学人依然千方百计地设法回国,直接回家的路被堵死了,他们就迂回辗转而行。化学家黄鸣龙请求德国友人函请他赴德工作,再转而回国;化学家唐友祺绕道瑞典,曲折回国;力学家吴仲华、李敏华夫妇利用申请旅游的机会,从瑞士、奥地利假道回国。与此同时,另一些留美学人仍然在顽强地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抗争。为了回到母亲的怀抱,他们给周总理写信,请求政府的帮助;他们向美国总统致函,控诉不公平的遭遇;他们藉媒体之力,争取美国公众的同情。经过几年艰苦曲折的斗争,最终通过1955年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美国终于允许留美学人自由回国。但是,美国联邦调查局仍然不放弃最后的挣扎,在移民局、在寓所、在船上,仍然向每一位留美学人进行劝诱,“如果改变你的打算不回中国的话。我们会把你的工作、处境给予改善,待遇、生活……安排得还好。”

  面对美国的循循利诱,他们毫不动摇;面对归途的艰难曲折,他们义无返顾;面对台湾的极力网罗,他们严词拒绝;面对新中国的需要,亲人的召唤,他们无怨无悔地踏上了归途。王承书、张文裕夫妇回来了,尽管回程中受到美国政府的种种阻挠和破坏;张斌、林同骥夫妇回来了,丢弃了在美国的一切,汽车、房子、高薪;李恒德回来了,带回他在美国用8年心血收集的千块金属样品,以便回国科研之用;张香桐回来了,放弃了在美国的地位、名誉和金钱;钱学森也回来了,历经了5年的磨难,终于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园。还有更多的留美学人怀着对祖国无限的热爱从海外归来,如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林学家吴中伦,加速器专家谢家麟,半导体专家林兰英,生物化学专家王德宝、纽经义,金属学专家师昌绪,水利专家钱宁,爆炸力学专家师哲敏……

  新中国成立初期至1956年底,从世界各地先后归国的学者、留学生共计3000余人,其中从美国归来的学人就约有2000名,占当时全部归国学人的2/3,正是这批归国学人对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作者/刘珊珊)

  (来源:神州学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