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被迫采取紧急措施(新闻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法国记者廖先旺

  11月8日晨,法国总统希拉克召开特别内阁会议,会后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决定援用1955年的紧急状态法,授权各省省长依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实行宵禁等措施。当天下午,总理德维尔潘向国民议会报告,为解决一些城区的青少年失业,政府提出一系列相关的培训、就业、住房等救助措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也向议会说明,实施紧急状态将采取“适

度措施”,除了宵禁之外,将授权警察可以越过司法审批程序对可疑住所进行搜查。紧急状态的第一阶段将持续12天,如需要,在提请议会审定后,延长施行期。触犯宵禁令者,最高可判两个月监禁,或处以3750欧元罚款。随着法国政府采取的这一强硬措施出台,人们对法国骚乱问题的关注也进入一个新阶段。

  迄今,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已向本国居民发布旅游警告,负责旅游的部长级代表贝特朗承认,如果骚乱继续下去,法国的形象将受到损害。

  10月27日晚巴黎郊区克利希苏布瓦市因两名少年“误躲”警察触电身亡而引发的骚乱,现在已扩大至法国全境,有近300个大小城镇类似的“问题街区”都出现了“夜间城市游击骚乱”。11月7日以后,骚乱更加严重,有更多的公共场所被破坏,警察和新闻记者遇袭受伤,甚至普通群众及其财产都蒙受巨大损失。

  鉴于形势日益恶化,除反对党部分领导人在问题产生的根源、处理方法上指责执政党并反对政府的相关措施以外,法国各界特别是受害者强烈要求政府和社会各界采取有力措施平息骚乱。个别市镇行政当局已等不及司法程序和政府命令,自行于11月7日开始在辖区内实施宵禁。政府宣布动用警察和保安部队预备役人员参加值勤,一些街区组织志愿人员参加夜间巡逻自卫。法国司法部门召集全国各地区大法官会议,要求依法加快审理案件、速处犯罪分子。针对未成年人被推到与警察冲突前线的情况,提出援引相关法律,追究其家长“失责”,最高可判有关家长两年监禁。

  法国出现大面积的城郊骚乱,起因虽是一件偶然事件,但根源却可上溯几十年。战后特别是上个世纪60年代以后,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法国从非洲引进了大量外籍劳动力。这些外籍劳工因为经济困难,多集中居住在郊区政府所建的廉租房。因为贫困,这些社区的失业率及犯罪率长期居高难下。历届政府也都束手无策。

  由于历史与文化原因,加上经费的不足和政策缺乏连续性,法国人对移民存有一种隐性歧视。有社会学家揭露,移民有时会因其异域姓氏而被“婉拒”就业,甚至租房都不行。在学校里,由于贫困加上语言问题等原因,移民子女成绩一般不理想。他们居住的社区,公共设施和环境要比其它社区差很多,管理上存在着许多“盲点”。处于这种境况的青少年,极易为犯罪集团利用。

  因此,人们普遍认为,问题的根源是失业和社会的不公正。这些青年强烈感到社会的不公平,并产生绝望情绪,暴力成为他们发泄不满的手段。但对法国任何一届政府来说,重要的是选票,所以,把这些棘手问题往往一推再推,终于问题积重难返。这不光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需要长年累月付出才能有结果的“教育问题”。

  在社会组织上,治安警察或因人手太少或因语言文化原因,很难或较少深入居民社区、家庭和清真寺去了解民情,这就形成社会治安的“盲区”。从另一方面来说,全球化和竞争机制的加剧,造成个人主义盛行。法国学者认为,法国社会缺少能鼓动全社会团结与融合的项目,人们很少感受祖国同胞般的亲情与友谊。由于存在这种社会融合上的问题,外国移民只能在自己信仰的宗教团体中找到归属感。

  (本报巴黎11月8日电)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0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