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坛保尔”张学成(时代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坛保尔”张学成(时代先锋)
图为11月8日张学成在妻子护送下骑着毛驴去上课。

  新华社记者赖安林摄

  本报记者曾华锋

  十里羊肠小道上,一位瘦弱的男子,或骑着毛驴,或拄着双拐,从青年走到中年……他就是电影《大山深处的保尔》中的人物原型、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殷家城乡小学教师张学成。

  唯一一次迟到

  殷家城乡地处镇原县最北部,是甘肃省特困乡。张学成就出生在这个乡的李园子村。1971年10月,初中毕业的他被聘为本乡民办教师,只身一人到15公里外的杏树沟创办学校。“那时的学校只有一孔窑洞,门楣脱落,没桌子,我就垒泥台;没凳子,我就发动学生从家里拿;没黑板,我就用自家的小木板做。”张学成回忆说。

  正当张学成准备在自己挚爱的教学岗位上大干一番时,1972年2月,灾难突然降临。“我患了严重感冒,一位乡村医生给我注射了两针药,谁知导致我下半身偏瘫。”在家卧床3个月,病情不见好转。可他牵挂学生,不顾家人的劝阻,拄着拐杖上课了。

  1973年秋,看他行动很不方便,上级调他去离家较近的李园子小学任教。虽说近,也有10里山路,他得拄着拐杖走5个小时。1978年初春的一个早晨,积雪有六七寸厚,张学成刚一出门就被绊倒,摔成了雪人。母亲说:“这么厚的雪,娃娃都没法到学校,你去干啥?”他说:“学生不去可以原谅,我不去不行!”他让妻子抄起铁锨在前面为他铲雪。这次是张学成唯一一次迟到。

  直面命运的挑战

  1993年,张学成的左腿在烤电治疗时,不慎发生意外,造成大面积烧伤。1996年,他的左脚跟感染,做了植皮手术。1998年秋季,他又被医生告知患有溃疡性结肠炎,而且可能发生癌变。接二连三的打击,并没有击垮他。

  1998年冬天,张学成的病情越来越重,已无力跨进教室门,只好让学生将他抬进教室,然后趴在讲桌上讲课。一天,天降大雪,学生们等待着张老师来上课,10分钟过去了,还不见动静。学生们感到不妙,急忙出门,发现张老师跌倒在雪地上,一手蹭地往前挪,一手仍紧握着作业本。孩子们全都哭了。第二天清早,张学成的门缝出现一封信:“张老师,您若再这样不爱惜自己,我们就不听您的话了……”

  地处大山深处,缺少教学参考书,张学成就自己制作了汉语拼音、计数器等各种教具70多件。他还挤时间自修了《教育学》、《心理学》等,光读书笔记就写了20多本。

  付出是最大的快乐

  张学成对学生十分关心。冬天,他为低年级学生架炉子生火;夏天,他为学生们洒水扫地。他的宿舍平时是学生的开水房,下雨天就成了学生的集体宿舍。虽然生活艰难,但他仍用微薄的收入为贫困生垫交学杂费、买学习用品。

  1999年,张学成荣获陈香梅教育基金会首届优秀教师奖,并获得2000元奖金。这笔钱,对于债台高筑的他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但他硬要拿出一半捐给学校。2000年3月,他又把当地政府发的1000元奖金捐给老区的教育事业。

  病痛的折磨,使张学成骨瘦如柴。但他的付出没有被人们忘记,他被破格转为公办教师,先后被评为“全省十大杰出残疾人”、“全国模范教师”,被誉为“教坛保尔”。34年的教学生涯,他教出了李园子村两代人300多名学生,其中27人考入大中专院校,有的还读了博士。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0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