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唏嘘暗泣里的情感之潮(新作鉴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忠实

  眉户剧《迟开的玫瑰》,我先后看过三回,似乎仍不满足,又找来剧本从从容容品读一番。我确凿喜欢关中地方戏曲,秦腔不用说了,也喜欢眉户,还有多以民间艺人演出的蒲城线胡儿和华阴老腔等。能够诱发人再三再四观赏这些关中地方戏曲的剧目,多是历久不衰堪称经典的传统古装戏。而以丝毫无隔的当代现实生活为题材创作的《迟开的玫瑰》,能

让人反复观赏,可见其独具的超凡的魅力。

  我至今依然记得《迟开的玫瑰》演出时剧场里那种感人的氛围,不时爆响的掌声且不说了,而潜伏在每一次掌声落下之后的屏息静气里的唏嘘暗泣的声音,形成一波又一波涌动着的情感之潮,与舞台上的剧中人交融和呼应。尽管我看了三回,每一次都很自然地沉浸其中,每一次也都抑止不住热泪涌流,根本无法保持观赏者的纯粹娱乐或事不关己的理性状态。在我看来,《迟开的玫瑰》不属于戏剧分类概念里的悲剧,没有奸邪势力制造的冤狱命案,也没有妻离子散这些作为悲剧的惯常内容,却如何酿造出这样举座观者泪飞如雨的感情场面?是一种崇高的人格,一种以善良为本核的道义。这种崇高的人格是真实的,善良是朴素无华的。从生活升华的艺术真实,就有了浸润以至震撼观众心灵里最富于共性的那根弦儿的力量。在乔雪梅这个大善至美的灵魂面前,我和同场数以千计的从事各类社会职业的观众,都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次灵魂的自我检测,尚能保持那根道德神经的敏锐和软弱,尚未被某些时髦话语鼓噪怂恿而膨胀起来的极端欲望所麻木或硬化。

  这个闪耀着崇高和纯美的道德之光的乔雪梅,她的生活环境和生存形态,和当下乡村或城市的无以数计的普通中国人毫无二致;她的理想追求人生愿望和同时代的这一茬青年男女也完全相通;她的家庭遭遇的车祸和病灾,也称不上任何离奇,随便一个平民家庭都可能发生这种类似的灾难,或者因为自然的环境的以及非本人因素导致的家庭困境。正是在这种具有普遍性意义的人生路途上,乔雪梅面对困境时逐渐显示出来的人性之大美,所显示的广泛的感召力就很自然地发生了,观众抑止不住的暗泣和唏嘘,是情感交流和心灵的呼应。她与那些肩扛灾难之门成就众生的英雄,在精神人格上是相通的,因为她是一个不起眼的普通市民,除了获得人们像对英雄的那种尊敬之外,更多了无隔的亲近和亲和。

  乔雪梅的精神取向和道德内涵,是我们民族传统的美德,自有文字以来就推崇着这种美德。然而,又不局限于传统,更不仅仅局限于我们这个民族。就我有限的阅读感受,乔雪梅的精神人格和道德规范,是所有民族都推崇着神圣着的,而且通过社会教育和家庭训导代代传承下来,差异仅仅在于教育方式和生活习俗的不同,任谁恐怕都难列举出一个崇尚邪恶的民族来。

  我看过陈彦三部戏,都是以当代生活为题材,多以城市里的普通人的种种心态为解剖对象,都有直抵观众灵魂的冲击力量。他不回避生活矛盾,倒是在司空见惯乃至市井议论的平凡的生活事项里,常常有惊人的发现和深刻的开掘,既显示出一个剧作家思想的勇气和力度,又显现出舞台艺术的个性鲜明的才华。无论剧坛或者文坛,不少见某些标新立异乃至荒诞的形式,作为新的探索不仅无可厚非,还应鼓励,问题在于除了带有模仿痕迹的形式之外,恰恰缺失了对生活的独立发现,甚至不惜瞎编臆造怪诞丑陋的情节细节,以掩饰思想的浅薄和苍白。陈彦的创作指向和追求,令我钦敬,尤其是这样年轻的一位艺术家。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0日第九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