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口突冒毒气 大批乘客中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2000多消防队员昨携上亿元消防装备,在广州市花都区展开广东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消防演练———“天剑行动”

  新快报讯(记者 牟晓翼 通讯员 刘光辉 徐尚明)地铁某站,一股橙色的不明有毒气体突然从站内冒出,强烈的刺激使大批乘客立时中毒倒地!随即发生惊天动地的爆炸,瞬间震塌站口建筑和附近的商业街……身穿防化服的特勤队员赶至现场,利用各种破拆工具,杀出一条“生命通道”,将群众解救出来……11月9日,在花都举行的省消防总队汇报演练“天剑行动”,其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均为建国以来广东第一,让人叹为观止。

  化工厂火灾扑救是演练的“压轴戏”。演练包括消防阅兵、现代化消防装备展示、高空消防技能表演、高层建筑灭火、救人和紧急交通事故处置共7个项目,来自广东全省10个公安消防支队和广州、佛山、深圳等6个市的专职、义务消防队的2000多名消防官兵、专职、义务消防队员,100多辆消防战车参加了消防演练。阅兵方队中展示的装备包括平时抢险救援扑灭火灾过程中难得一见的机动链锯、无后坐力水枪、脉冲水枪及空气呼吸器等先进个人器材;消防战车队列更是卧虎藏龙:担当新白云机场消防重任的T3000型机场消防车和美洲豹消防车,“大水牛”可喷射120米远水炮车,甚至由59式军用坦克改装而成的消防坦克车。消防大军浩浩荡荡,呈现锐不可挡之势。

  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少将,广东省委副书记王华元,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副省长李容根及港澳特别行政区消防部门领导观看了演练。郭铁男少将对演练表示满意,他说:“广东此次大演练充分展示了广东消防队伍的强大战斗力!展现了广东消防部队跨区域联合灭火救援的强大、有效的联动机制,是对广东二十多年改革开放消防工作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的一次大检阅。”

  精良消防装备起底

  消防坦克

  重36吨,由59式军用坦克改装,价值800多万元。具有防爆、破拆、逾越壕沟、探测有毒气体、火场照明、自我保护等功能。该车前端特制的推铲推量达16吨,可清理将要倒塌或已倒塌的墙体。该车可自动探测16种常见有毒气体,射程70米,最高行驶速度每小时50公里。
地铁口突冒毒气 大批乘客中毒(组图)
“大水牛”消防车

  法国进口。射程120米,载重18吨,均为世界上最大。造价约400多万元。可以实施遥控灭火,水炮周围为自动喷淋系统。在今年“5.16”增城大火起到关键作用。
地铁口突冒毒气 大批乘客中毒(组图)
“美洲豹”消防车

  造价500万元,车长11米宽3米,总重38吨。其使用柴油为燃料,依次可行驶400公里,21秒内可由静止加速到每小时80公里速度,最快时速138公里,可与事故飞机同步前进!
地铁口突冒毒气 大批乘客中毒(组图)
消防摩托车

  由韩国生产,装备有小马力压缩灭火器、脉冲水枪和个人防护装备,价值约40万元,是城中村扑救火灾的得力装备。佛山是省内首批配备此类消防器材的城市。
地铁口突冒毒气 大批乘客中毒(组图)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