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是有钱就“发达”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功夫茶第23期

  话题动机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沈柏年近日表示:“十一五”期间,广州将从发展走向科学发展,从先富走向共同富裕,目标是2010年进入世界发达地区行列。

  事实证明:广州“十五”计划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五年间GDP平均增速超过13.8%,以此推算广州将会比原计划2010年提前两年,也就是2008年就可能实现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目标。

  GDP是上去了,而在文化、教育、治安、社会关系等方面应该具备怎样的标准呢?如何实现全社会“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呢?本期茶座邀请了三位专家,泡起了功夫茶。

  主持人:邓毅富

  E-mail:dyf888@21cn.com

  本报记者 邓毅富 实习生 周伟涵

  本期嘉宾

不是有钱就“发达”了(组图)
唐昊:华南师大政治与行政学院讲师

  语录:在未来的社会,我们要实现的是一个强者公正,弱者受保障的社会。
不是有钱就“发达”了(组图)
刘坚: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语录:没有文化的话,那么越有钱就意味着文化越容易被破坏。
不是有钱就“发达”了(组图)
信力建:广州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

  语录:我建议所有的政府机构都能够对外开放,变成一个社区、一个教育的机构。

  文化

  唐昊:文化指数也是发达的标准

  GDP上去了,但整个社会是否能够均等地享受到GDP带来的好处呢?如果GDP让少数人所掌握,而另外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对这个指数没有发言权和享用权,那么这个社会也不能叫做发达,或者只是少数人的发达。所谓发达一定还包括了其他指数:和谐指数、文化指数、公正指数等。如果一个国家和政府,片面地强调GDP的发展,就有可能用GDP的发展速度和绝对量压制了其它问题,我们可能会面临着一个更大的危机。

  刘坚:没文化越有钱越容易破坏文化

  这些年我做了大量的文物调查,有时候真是欲哭无泪。就说现在的天河区,现存的古村落特别多。但有一次我去某村,简直是流着眼泪跟村官们吵架,他们向我炫耀祠堂修整得如何漂亮,但我发现,那些明朝以前的红沙岩、古砖、木雕、灰雕都被他们连根拔起了,我当时气得连国骂都使出来了。丢人啊,所以我现在很怕有些地方很有钱,如果他们没有文化的话,那么越有钱就意味着文化越容易被破坏。

  信力建:要倍加珍惜文化遗产

  面对工业文明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我们要有明智的选择。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即将对日本扔原子弹,美国人把拥有深厚文化的濑良和京都排除在外,还特意邀请我国的梁思成将日本的文物点摸得清清楚楚,避免破坏。人家对敌国的文物都有保护意识,我们对于自己的文化遗产为什么就不能倍加珍惜呢?

  唐昊:要有文化的自我保护机制

  经济的发展并不一定要以文化破坏为代价,关键在于这个社会有没有一种文化的自我保护的机制。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是政府主导型的。所有的以经济发展为由进行的各种破坏文化的活动,如果没有政府权力的指使,这种破坏是不可能的。因此,那种以追求政绩为中心的政府工作思路是不是也要重新反思一下?

  教育

  信力建:改变教育的弱势地位

  我们喜欢把学校搞得很大,重点学校包装得金壁辉煌。其实,你能不能让所有人都接受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应该考查基层干部,有没有真正做到普及,这是第一要务。其次是资源的有效分配问题,教育应该从就近、方便的角度出发。

  西方很重视教育,林肯解放黑奴的时候,发布的第一条政令就是要求每一个农民学习农耕知识,要考试。结果,法律颁布前十个农民养活一个成年人,而十年之后一个农民就能养活十个成年人。这是非常典型的教育救国的例子。在美国克林顿时期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强调国家处于危机之中,指的是教育危机,它让盖茨全民普及电脑,使美国保持高速发展。相反,中国的教育确实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现在是“无知少女”(即无党派人士、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和女性的干部)管教育。他们通常没有进入党委,无法更好地进行资源调配。

  唐昊:教育不发达有因可循

  教育

  不发达主要是由两个方面来决定的:一是教育的投入问题。这不能全靠政府来扶持,因为政府没有能力来独力承担。英国的孩子从4岁到大学毕业之前,所有费用都由政府出资。而它的教育经费是由税收来支撑的,国民收入的40%奉献到税收中去,国家才能用这笔钱进行各方面的保障。国际上教育投入的标准是GDP总产值的6%,发达国家比这个还大得多。而每年我国在教育上的投入大概只有3%左右。一方面财力不足,另一方面集中投入的比例不及人家,尤其是基础教育。因为3%里面有一半是投入到高等教育里面。

  信力建:让社区教育成为新招

  我建议所有的政府机构都能够对外开放,变成一个社区,一个教育的机构。过去有一种说法是“德高望重,学高为师”,现在你是领导,就是一个学长,应该多与市民沟通,成为市民学习的榜样。

  刘坚:教育是文化传承的关键

  在中国等四大文明古国中,为什么只剩下中国的传统保持延续不断?这说明我们拥有一种保国、保教、保种的精神,这得益于文化的传承教育。现在的中小学应该加强对“中国文化”这门大课程的学习。

  治安

  刘坚:为警察提供抓贼的条件

  上次我见到一个警察,他请我有机会一定要“为民请命”,这个“民”指的是民警。在天河一个民警因为群众抓到一个贼,但因贼长得牛高马大,他让那个贼解了裤带,这样贼就没有机会逃跑了。结果这个贼的同伙将他告上法庭,使他停职反省。现在警察越来越难以放手去抓贼了。

  唐昊:警察执法方式要改变

  以广州所处的环境而言,它的生活水平要比其他省份,甚至要比珠三角100公里以外的地区要高出好几节,这就意味着很多人需要到这里来找生活。而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不足以提供这么多就业的岗位。因此,缩小贫困差距是解决治安问题的根本途径。

  再说一个治标的问题,所谓警力不足,其实也是一个警力分配的问题。例如警察中有多少人力投入到治安之中,又有多少资源是投入到办公室工作和打击危险性旅店、色情场所之中,管理部门并没有在这方面进行合理的安排。

  另外,他们也没有发动整个社会的力量促进这种形势的好转。例如前几天,广州体院的大学生自发组织一个反抢包行劝,这个组织抓了很多歹徒,但管理者却无法给这样的组织一个合理的定位,既不能去保障,也不能去引导。如果达到社会的群防群治,相信短期内会有好的收效。

  社会关系

  唐昊:强者公正,弱者受保障

  广州十几年来的经济是以每年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增长,但是民工的工资却出现比80年代还倒退的现象,这无疑加剧了社会贫富悬殊。一些人已经赚得盆满钵满,而一些人连残羹冷炙都没有,你还来对人家说:“我们和谐吧,这可能吗?我们要实现的是一个强者公正,弱者受保障的社会。

  在西方,富人在慈善事业方面很投入,钢铁大王卡耐基将一生所有的财富全部捐给了慈善事业。慈善意识使社会减少“仇富”心理。另一方面,弱者要有所保障,不能光靠慈善事业,还要依靠政府的调节和介入,包括提供基本的医疗教育条件。

  信力建:把权贵与富人区分开来

  富人给社会作出四大贡献:第一税收;第二就业;第三产品供给;第四导致社会和谐。他们为社会提供这么多东西,有的人还认为他们为富不仁,我觉得这是苛求,混淆了许多问题,所以要把权贵和工商业界人士作一个严格的区分。

  刘坚:城市需要更大的包容度

  广州要建立国际大都市,并不能仅仅用GDP来衡量。它要求任何人在城市里可创业、就业、生活、享受,形成一种开放的风气,这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包容度。现在广州与这个理想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
不是有钱就“发达”了(组图)
  图:“十一五”规划指明了从发展到科学发展,更多更普遍地惠及普通百姓的方向。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