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亚经济论坛举办的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亚位于欧亚大陆的结合部,分布着在前苏联解体基础上而独立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五国。

  近年来,中国和中亚五国经贸合作稳步发展,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额大幅度增长:199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进出口额为4.59亿美元;1997年达到8.72亿美元;2000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全面增长,进出口总额达到18.198亿美元;2

003年,中国和中亚五国的贸易额大幅攀升,达到40.6亿美元,其中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进出口额高达32.9亿美元。

  2001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后,为在中亚地区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安排创造了条件。当年9月的总理会晤签署文件,决定推动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进程。2003年9月,在该组织成员国总理北京会晤期间,温家宝总理提出,未来的合作目标是建立六国自由贸易区。2004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中国将向其他成员国提供9亿美元的买方贷款。同年9月的总理会议通过了《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等9个决议。计划包括贸易和投资、海关、质检、交通、能源、信息等11个领域、127个项目。由于中国和中亚国家政府积极推动该组织框架内的经贸合作,使中亚经济圈有望形成。

  在这个大背景下,由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开发银行和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主办,博鳌亚洲论坛协办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于2005年11月10日至11日在中国西安举行。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0日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