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紧急通知和雨后送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紧急通知和雨后送伞

  漫画 林绍灵

  就在国家有关部门致力于打击官煤勾结并下发通知要求煤矿领导下井带班的时候,同一天发生的两起矿难再一次令人揪心。来自新华社11月7日的消息称,11月6日凌晨5时左右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太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同日19时40分左右,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尚王村三家石膏矿发生重大连片塌方事故。

  频频发生的矿难,早已令人产生严重的“审丑疲劳”。不过,邢台县这起矿难仍有其独特的“亮点”。矿难发生次日上午,河北省政府便发出紧急通知,严厉指出某些地方安全生产不到位,并要求吸取教训、立即在全省开展矿山安全大检查。

  头天晚上发生的矿难,第二天上午省政府的紧急通知就出笼了。不是有人指责政府办事效率低下吗?但是,政府如此高效快捷的紧急通知,给人的感受只有苦涩。

  绝不否认,从亡羊补牢角度看,紧急通知并非没有必要。但需要明白的是,仅仅依靠紧急通知中的严厉措辞来履行政府维护公共安全的职能,肯定难以避免悲剧重演。不管怎样说,除去极少数不可抗力影响外,绝大多数矿难的发生,都与政府监管不力有直接关系。但可惜的是,在河北省政府的紧急通知中,没有对政府履职不到位进行哪怕一句话的检讨。

  事实上,发通知只是政府行政管理中的一个很小的环节。要让矿工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还有很多事情需要环环相扣地认真完成。关于这一点,同日发生的太原市清徐县瓦斯爆炸事故可以作为佐证。这次事故发生后,现场的抢险指挥部人员介绍情况时特别强调“证照齐全”。这句看似堂皇的声明,实际上反映出当地政府作风的粗疏。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只要“证照齐全”,煤矿发生事故,政府是否就没有责任了?

  对安全生产而言,任何雨后送伞的做法都将付出沉重代价。 朱述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