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黎火灾伤一北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9 北京晨报

  可能与骚乱有关 宵禁令显现效果

  手被烫伤 即将出院 可能与巴黎骚乱有关

  晨报讯(记者 王娜)巴黎骚乱今天进入第15天。昨天,本报记者致电我驻法大使馆了解到,一名来自北京的女留学生受伤。

  据大使馆新闻参赞卞建强讲述,目前我大使馆对外公布了热线,并且对外公开领事和参赞的手机号码,随时接听反映情况的电话。他说,巴黎骚乱的形式主要表现为纵火焚烧没人看守的汽车、商铺以及与警察的冲突,而且多发生在晚上的郊区,当地时间9日早上,巴黎25个省和地区已经开始宵禁,法国媒体也普遍认为事态将在近期得到解决。但是,大使馆还是告诫当地华人,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要靠近闹事地区;华商、华企要加强值班、巡逻。

  他说,华商损失严重,截至昨天,大使馆确认有6家华商仓库被烧毁,其具体投保情况,大使馆尚在了解中。目前,全法国共有4700辆汽车被烧,其中有一辆是华人的。截至昨天,有3位中国人在骚乱中受轻伤,其中两位是来自中国凤凰电视台的记者,另外一位是台湾人,三人都是因为采访和拍摄骚乱青年而被打伤的。

  此外,对于媒体报道法国贝藏松语言学院学生公寓发生火灾、造成15名学生受伤一事,卞建强参赞证实,受伤学生有4名中国留学生,1名来自北京,3名来自台湾,伤势都不严重。他特意告诉记者,北京的女孩只是手被烫伤,而且由于烟熏,呼吸道受到损伤,并无大碍,目前快要出院。他同时强调,此次火灾是否与骚乱有关,巴黎方面仍未有调查结果。

  ■相关新闻

  市区华人未受骚乱影响

  晨报讯(记者 韩娜)发生在法国巴黎郊区的骚乱并未使生活在市区的华人受到影响。记者昨日致电法国华侨华人协会和法国北京协会,工作人员说,如果不是看报纸和电视,他们根本感觉不到有骚乱发生。

  法国北京协会的谷女士介绍说,生活在法国的华商主要集中在北部的3区、19区和南部的13区。北边两个区属于近郊,离发生骚乱的地区比较近,一直以来治安状况也都不太好。但是一些刚来巴黎的华商之所以选择在那里经营是因为地价比较便宜,政府审批起来也比较容易。所以,他们在这次骚乱中受到了影响,很多华人仓库被烧毁。据介绍,法国华侨华人协会副会长池先生拥有的2000多平方米的仓库被全部烧毁了,现在他甚至不愿意接听任何电话,因为一辈子的心血已经毁于一旦。

  而华人在13区经营的商店和餐馆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法国华侨华人协会的郭女士也认为,市区的华人几乎感觉不到骚乱的发生。

  宵禁令显效 法国骚乱趋缓

  希拉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新华社电 为平息始于巴黎郊区的骚乱,法国25个省的39个市镇或地区从8日夜开始实施宵禁,目前骚乱正逐渐得到平息。德国警方11月9日说,受法国骚乱的影响,德国的柏林和科隆等地也发生了汽车被烧毁的事件。

  法国内政部办公厅主任盖昂指出,宵禁的效果非常明显,8日夜至9日凌晨,全法国只有617辆汽车被烧毁,比前一夜少烧毁了400多辆。他说,宵禁的重要作用还在于各地方政府可借此对可疑地点进行不分昼夜的搜查,缴获骚乱分子藏匿的武器。

  法国总统希拉克8日上午召开特别内阁会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允许各省省长在他们认为必要时实行宵禁。巴黎南部重镇奥尔良当天即决定对16岁以下未成年人实行宵禁直至11月30日。此后,塞纳—圣但尼省、上塞纳省、巴黎、里尔大区等骚乱活动比较严重的省份或地区也纷纷宣布宵禁。

  8日下午,法国国民议会就宵禁举行特别辩论。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在辩论中指出,宵禁是一种“有限措施”,它并不损害公民的人身自由。

  9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市南郊,一名消防员准备扑救一辆燃烧的汽车。

  新华/路透

  法国警方难辞其咎

  始于法国巴黎郊区的骚乱9日进入第14天,骚乱使法国在移民政策上的失误和低迷的经济形势暴露无遗。在这场骚乱中,负责在法国贫困郊区执勤的警察成为了袭击目标,究其原因,除了这些警察缺乏经验、装备落后外,种族问题也成为了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

  缺少装备没经验

  法国安全部门下属的国家伦理委员会早在今年4月就发表调查报告说,负责移民人口占多数的巴黎郊区治安的警察缺乏系统训练。这种情况轻则导致他们失职,重则会引发种族冲突。

  报告批评说,法国警官很少因为自己的过错而受到惩罚,并且警察队伍中缺少少数民族的成员,这些都是引发动荡的不安因素。

  警队构成太单一

  民族委员会在2004年共收到200起申诉,在调查过的78起与警察滥用职权有关的案件中,几乎有一半都涉及种族歧视行为。虽然这些申诉全部针对当地警察,与共和国治安部队无关,但是缺乏民族多样性使所有安全部门的可信度都受到了影响。

  法国1800名警长中,只有不到1%的人来自外来移民家庭。

  历史学中找原因

  历史学家分析说,法国的警民不合起始于上世纪60年代。那时的一系列示威冲突,特别是1965年反阿尔及利亚战争游行和1968年学生抗议活动都为法国警民关系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痕。

  在过去十多天的冲突中,尽管受到了从石块、球棒到子弹的袭击,法国安全部队一直保持着克制。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黎火灾伤一北京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