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牌”最新成果尽现上海工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九日电 题:“中华牌”最新成果尽现上海工博会

  中新社记者 姜煜

  中国唯一以展示高新技术装备为主的工业博览会——第七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今天落下帷幕,一千二百多家的参展企业,创下了历届之最。而从明年开始,上海国际工业博览

会将更名为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向世界级博览会的发展目标更进一步。

  本届工博会几乎汇集了当今中国制造业和装备业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涉及人们吃、穿、住、行、用各个方面。如上海广电集团推出的液晶电视机和等离子显示器,代表着二十一世纪电视机产业的最新成就。华普及途安等五家汽车厂商不约而同推出的混合动力车、上海通用推出的氢能源概念车、同济大学研发的锂离子动力车等,则显示出中国科研人员对环保型汽车的不懈追求。上海华谊有限公司在本届工博会上展示了丙烯酸生产成套技术,使中国成为继法、日、美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该项技术的国家。

  机器人走入人们的生活已经不是遥远的梦,这是本届工博会上展示的现实情形。十多款机器人撩开神秘的面纱,应用领域涵盖工业、军事、公安、医疗、服务等。如自动装配领域的“生产能手”点焊机器人、反恐除爆的“神探”排爆机器人、能擦窗扫地的“家用机器人”等。

  人们在本届工博会上还看到:空气取水机利用高科技手段把水从空气、细菌、灰尘中分离出来,最后用紫外线杀菌,每小时可以取用一升水,特别适合中国南方城市使用;一种半腕式的手表除了具备普通手表的功能外,还具备微型医学测量仪的功能,可以记录和分析佩带者身体的各项数据;蔬菜水果在光伏太阳能玻璃温室内生长,也许用不了多久,中国人的阳台和庭院里都会拥有这么一个小小的太阳能温室,四季鲜花长开、瓜果飘香……

  本届工博会上展示的先进成果,许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而最重要的是,这些先进科技成果都是“中华牌”。据统计,本届工博会的参展项目中,拥有全部或部分自主知识产权的达二百三十六项。

  上海主管经贸的副市长周禹鹏在工博会闭幕式上说,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更名之后,将借鉴汉诺威博览会等国际上成功的专业展会的经验,打造品牌,努力建成展示中国科技创新成果的窗口和国际装备制造业交流的大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