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要刀砍相依为命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屠传宏通讯员林钟海柯愈全

  宁波晚报讯“我女儿心理上一定是有毛病了,她竟然拿刀砍我!”在江北一所公厕做管理员的江西妇女刘某昨晚报警后心有余悸,但她更担心的还是女儿的心理状况,“不知道她是不是还会做出其他什么过激行为来。”

  十多年母女相依为命

  说起自己目前的处境,刘某欲哭无泪。她离婚十多年了,女儿是由她一手拉扯大的,一直跟在她身边,现在已经二十出零。母女俩来宁波后,刘某好不容易找了这份公厕管理的工作,月收入400元,而且公厕有一间小小的管理房能成为她们的临时居所,租房开支也省下了。在这种艰苦的生活条件下,母女俩相依为命,为了让女儿能找个好点的工作,她还让女儿去学了电脑。

  最近,刘某发现女儿有点不对劲,情绪烦躁,经常当着她的面直说“我恨你”,有时又嘀咕着“恨男人”。她觉得女儿可能心理上出了问题,让女儿上医院去看看,但女儿总是断然拒绝。万万没想到,昨晚女儿会突然做出拿刀砍人的可怕举动来。

  女儿过激行为吓坏母亲

  刘某昨晚就在那所公厕里两次遭遇女儿的攻击。第一次是在18时30分左右,女儿拿着刀要砍她,刘某一边警告“我要报警啦”,一边逃跑脱身。半小时后,刘某心想女儿应该已经平静下来了,就返回了公厕,谁知女儿仍然拿着刀在等她,一边叫嚷着“报警?骗我!”一边往前扑来。刘某奋力夺下女儿手中的刀,随即打“110”报警。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她女儿已经跑得不见踪影。

  民警在听完刘某的一番诉说后,耐心地与她分析起她女儿这一过激行为的起因来。通过交谈,刘某似乎有点醒悟:女儿多年来没有父爱,单亲生活可能对她造成了心理阴影,而自己作为母亲对于心理疏导一无所知。而且,已经是大姑娘的女儿最近的表现有点像恋爱受挫,会不会是以公厕管理房作为住所让女儿觉得难堪了?

  民警昨晚再三提醒刘某,找到女儿后一定要与女儿好好沟通,有可能的话带女儿找心理医生看看。

  采访手记

  民工及其子女心理健康需重视

  民警向记者反映,在日常接处警过程中,因民工及其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各种纷争和偏激行为已多次发现。一位社会学研究人员认为,民工及其子女若在困苦的生活环境中,基本生活物质需求、生理需求方面得不到保障,而心理上又得不到合理调整,极其容易产生偏激情绪,做出丧失理智的举动,有可能危及自身,也可能危及他人。给他们一些帮助,给他们一些关怀,是社会的责任。

  记者在昨晚这一事件中感觉到,对于身为父母的民工来说,关注自己子女的心理健康更是责任重重。在以往的采访活动中,记者就已发现,民工子女身处城市中,必然会发现与城市中同龄人的差别所在,强烈的不平等感往往带来自卑与对立情绪,若性格内向、缺乏沟通,则会加剧心理扭曲。民警向记者反映,一些民工为生存只顾拼命挣钱,忽视了对子女的教育与沟通,还会让心理不健康的子女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边缘,现实中不乏这方面的案例。

  希望昨晚这一女儿拿刀砍母事件能引起民工家庭的关注,也引起教育机构特别是民工子女学校的重视,培养民工子女健康的心理,帮助他们正确应对眼前和今后的各种生活挫折与风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