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前市民创业动机多为“生存型”未来一年内超半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4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沈蔚 实习生 赵晓侠)沪上创业者的动机正在发生改变,昨天市就业指导中心公布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创业不再是为“养家糊口”,而是更倾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调查表明,虽然目前本市创业者中超过半数是出于“养家糊口”、“找不到合适工作”等生存型动机,创业活动主要还是以生存型为主,但未来一年内打算创业的群体中,出

于“抓住难得机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等机会型动机占53.3%。据开业指导中心专家介绍,机会型动机主要集中在青年群体中,这些人有一定的生存能力,不仅仅满足于衣食温饱问题,他们更注重个人发展,他们意识到可以利用社会资源、创业政策实现理想,同时也可以追求达到更高的生活水平。据了解,在一些创业环境较成熟的国家,机会型创业动机也是占主流地位的。

  超过六成创业者赢利

  从创业者企业经营状况调查看,超过六成创业者赢利丰厚或略微赢利,收支大体平衡的约占24.0%,轻微亏损或严重亏损的不到10%。创业者的收入水平明显高于其他群体。

  1/10老板出自浦东

  调查还显示,本市每10个“老板”中,就有一个出自浦东,其比例为全市最高。本市某些区域以雄厚的经济实力、宽松的政策环境、便捷的公共服务设施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成为创业者圆梦之地。市民最理想的创业经营地首选为浦东新区,徐汇、黄浦、南汇、松江四区依次紧随其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