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城路将改名陆家嘴环路旨在打造“陆家嘴”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4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郭颖 实习生 吴炜)市民广为熟悉的浦东新区银城东、南、西、北四条路,从明年1月1日起将统称为陆家嘴环路,原来的陆家嘴东路还将继续保留。因此,今后的陆家嘴系列路将呈苹果状。记者昨天从市地名办获悉:为避免改名,眼下上海起新路名,已采用先功能定位,后起名的方式。

  “陆家嘴环路”目前正待最后的审批。据介绍,由于银城东、南、西、北路本身的

命名就不是很合理,一般路名都以朝向界定东南西北,而银城系列路是根据道路所处方位界分东南西北。因此,游客来到陆家嘴地区往往容易“迷失方向”。此番改为陆家嘴环路一方面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打造陆家嘴品牌。

  由于银城东、南、西、北四条路沿街涉及很多企业,其中包括众多跨国公司,而改路名会对企业带来不小的影响:大到工商注册,小到信纸都要变动。因此,先期的协调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有关部门已向每位业主发出改路名信函,更名前还将在报上发布公告。

  市地名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上海还有不少路需要改名,例如150多条重复路名等,但由于改路名“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实施起来是慎之又慎。为避免事后改名,目前上海对于临港新城等新开发区域的路名采用先进行功能定位,再起名的方式。开发区先将功能定位告知地名学研究会专家组,由专家组提供多套方案,再由开发区选定,向地名办申报。据透露,临港新城主干道的名字规划均为XX港大道,比较大气和刚性,而支路则采用柔性的世界名花名木为名,以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五角场地区具有“知识杨浦”的定位,因此有几条新路名均以“智”字开头。

  据悉,眼下上海起新路名的原则是:在全市范围内不得重名、同音;一般不以人名命名;一般不以外国地名命名;一般不以企事业单位及产品商标的名称命名。此外,地名办对于一些用上海话读起来不太合适的路名,也会给予否定,例如山东省莱芜市曾主动找到地名办,希望上海能有一条以“莱芜”命名的新路名,但地名办考虑到“莱芜”两字用上海话读起来有歧义,因此没有采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