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虎门服装开创品牌大场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49 南方日报

  明天,第十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盛大揭幕,世界服装业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于这个服装名镇。

  虎门服装以女装、休闲服为主,因规模大、产量多、质地优、款式新、价格低、销售广而著称于世,经过20多年的发展,虎门服装年销售量约占全省的30%,已经形成了集群效应。

  作为南派服装的代表,虎门服装的岭南风格和水乡韵味分外鲜明:多以天空、大地、海洋为背景,岭南特有的绿树、鲜花、佳果成为设计灵感;其用料偏重于轻盈、薄透;其色彩明快,着力于表现南国的蓝天、碧水、绿树及鲜花;其造型、款式、流行色彩既与港、澳、东南亚乃至巴黎、意大利等派系的服装同步,又融入中国南方服饰的要素,强调椰风海韵的飘逸浪漫。自成一体,特色鲜明,魅力独具。

  虎门全镇65万常住人口中约有35万人以服装为业,人数之多可见一斑。全镇拥有上规模的服装企业1200多家,庞大的生产规模令人乍舌。织布、定型、拉链等配套厂100多家,与服装相关的咨询和托运公司70多家,完善的配套更让服装业如虎添翼。远近闻名的富民时装城、黄河时装城等20多个现代化时装商场和近万家商铺,形成方圆1平方多公里的时装商贸区,健全的市场体系令人叹为观止。在这里已完全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服装随时可通过海、陆、空渠道发往世界各地。

  回顾20多年来虎门服装产业的发展道路,可清楚地看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低到高,从弱到强,从无牌到名牌,从无序到规范,从自发到自为的艰苦创业历程。是地利、机遇、民间的智慧、政府的魄力等成就了虎门服装的辉煌。

  上世纪70年代后期至80年代初期,虎门人从香港或深圳沙头角带回一些布料、服装、鞋袜在地摊摆卖,以换些零用钱;一些虎门渔民利用到香港卖海鲜的机会,也带些布料服装回来出售。虎门洋货一条街因此形成,逐渐发展到远近闻名。这里的香港商品令国人大开眼界,前来购物者趋之若鹜。

  虎门镇政府因势利导,将那些散乱的地摊集中到现百家商场一带和虎门医院附近,各类服装、小商品全部上货架经营,来自全国各地的购物者摩肩接踵,交易活跃。上世纪80年代末,在虎门从事服装经营的商户已增至60多家。如今虎门一些服装界老板就是靠练摊起家的。

  看到虎门服装市场兴旺的大好形势,虎门镇政府于1993年建造了大型专业服装商场“富民商业大厦”,该大厦有商铺1080间,开业第一年就成交10亿元。

  1995年,虎门镇委、镇政府坚定不移地将服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明确提出“服装兴镇”的发展战略。为了打造虎门服装形象,提高虎门服装知名度,将虎门服装推向全国、全世界,虎门镇委、镇政府从199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服交会是国内外采购商云集的盛会,与会人数逐届增加,从第一届的40万人次增加到第九届的80万人次;成交额也逐届提高,第一届为12.5亿元,第九届达到32.6亿元。

  交易会的成功举办,确立了虎门在中国乃至国际服装市场的地位,使虎门成为全国闻名的“南派服装名城”、“中国女装名镇”。

  进入21世纪,虎门服装已由“量”的积累开始上升到“质”的突破,已由低层次的规模扩张,发展到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由本地经营发展到国内外网点销售、连锁经营;由“无牌、贴牌”发展到“自立品牌”再到“创造名牌”。

  如今,虎门服装获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免检产品2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2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0个。

  4年前,中国球员姚明登陆NBA,火箭队喊出了“让我们一起开创大场面”的口号;10年前,虎门以一镇之力举办全国性服装交易会;10过去,全世界都看到,虎门服装已经开创了品牌大场面。

  十年盛会 四大亮点

  本届虎门服装交易会恰逢十年盛会,无论规模、水平还是影响力,较以往都有大幅度提高,据主办方透露,本届交易会至少有四大亮点会让与会者耳目一新。

  亮点1

  世界顶尖模特大赛明星荟萃

  为给参展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虎门花巨资将2005年世界顶尖模特大赛决赛现场搬到家门口,这是世界顶尖模特大赛首次在亚洲城市举行,届时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名媛佳丽将一展虎门十年时尚霓裳。

  亮点2

  众多国内外品牌逐一亮相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服交会吸引了来自欧美、东南亚、中东、俄罗斯、香港等地的服装买家、经销商前来订货、洽谈。本届服交会走高端路线,前来参展的品牌大部分具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并在消费者中有良好口碑。其中有一直伴随着虎门服装成长的国内名牌,有近几年在虎门飞速发展起来的广东省名牌,也有国际知名女装品牌。

  亮点3

  设计大赛展示时尚元素

  今年服交会期间将举办主题为“美丽之路”的第六届“虎门杯”国际青年设计(女装)大赛,以畅述青年时装设计师追求时尚、创造时尚、展示时尚、再攀高峰的服装文化情结为设计理念。通过预选赛,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30名选手的作品已入围,总决赛定于11月12日晚举行。

  亮点4

  高端论坛彰显权威品质

  由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中心两大权威部门主办的以城市化与产业发展之间双生共赢的关系为题材的高规格论坛首次在虎门举办。与之相关的3场高规格论坛将探讨未来虎门产业升级的动力机制。

  策划统筹:肖开润 蒋才虎

  撰 稿:蒋才虎 廖奕文 姜岩 田甜 谭志红 秦英福

  摄 影:杨凯

  图:

  积20年之功,虎门发展成为服装名镇,不仅享誉国内,在世界服装业版图上亦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