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你的地板穿上漂亮衣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50 南方日报

  建材天地之瓷砖知多D

  仿古砖

  长期以来,人们在选购瓷砖新产品时都是注意新花色、新规格或新技术产品,但这些都只是传统意义上的新产品。其实,瓷砖是一个带有情感色彩的工业半成品,它需要通过设

计、施工才能达到使用效果。如果把单片瓷砖比作一块基础布料,那么布料对于时装来说不存在款式新旧的问题,关键是在于设计是否符合消费者要求。

  目前陶瓷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是对基础砖进行组合搭配,厂家淡化了单片瓷砖花色上的开发,注重整体空间效果及氛围,传统意义上的瓷砖没有了。消费者购进一套瓷砖产品,也就是购进一整套的装饰解决方案。为此,在施工上,也由以前单块花色一样“中规中矩”的铺贴方式已经逐渐过渡到同一花色不同形状的“灵活组合”,这种组合遍布到家居空间的每一个角落,让家居生活充满了无穷的思考乐趣。

  大块瓷砖

  初步计算,传统的150毫米×150毫米规格瓷砖,每平方米墙面需要瓷片数量达44块之多,200毫米×300毫米的每平方米需要数量为16块。在实用性方面,因为拼缝容易渗水,致使瓷片容易脱落,厨卫面积越大,这类问题就越突出。现在,很多家庭的厨卫面积较大,330毫米×330毫米、甚至350毫米×600毫米“大块头”瓷砖的优势就更明显了。滚筒印花技术:花色更真。新款仿大理石图纹的墙砖就采用了滚筒印花技术,使得每一块瓷砖的花纹都有所不同,比普通版式的印花更有变化感。

  此外,该类型的砖还有定制服务,喜欢图案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地砖做底色,然后请专业的公司定制拼花、刻花。拼花和刻花的价格按工艺的复杂程度和面积大小而不同,一幅1200毫米×1200毫米的“五福图”大约在1200元左右。如果希望营造出在茶几下铺放地毯的效果,也可以选择在摆放茶几的地方拼围一圈拼图花砖,既美观大方又便于打理,价格也不高。

  地毯砖

  目前市面上涌现出了一种抛晶地毯砖,融拼花抛光砖、马赛克以及艺术地毯三者的长处于一体,既吸纳了地毯丰富多彩的图纹造型,又在砖体表面进行了柔性抛釉和马赛克处理。这种新型瓷砖比传统拼花抛光砖色泽更饱满、防滑性能更佳,比马赛克光泽度更高,更耐腐蚀、耐酸碱;比普通地毯清洁起来更方便,更耐磨,使用寿命更长,立体装饰效果也十分不错。

  抗菌砖

  瓷砖中的环保因素也日益受到重视。如生态砖等新型瓷砖采用天然生态无污染的材料,产品无辐射、抗污性强、仿真度高、纹理生态自然;而有些内墙瓷砖则基于光触媒作用,利用表面的纳米光触媒层,发挥抗菌、防污、除臭等作用;针对厨房、卫生间等场所多潮湿,容易滋生细菌的特点。所谓的抗菌系列瓷砖,则是利用釉料中所添加的银、钛和锌等金属元素来杀菌、防菌,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常见细菌都有一定的杀灭作用。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提出了质疑,这是不是商家找出的另外一个新卖点。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