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价环境已经成熟 汽车业发展回避不了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最近业界有人提出“只有车价稳定,车市才能够稳定增长”的观点,对此,《中国青年报》载文评论,持此观点有些冒天下之大不韪。文章认为,车价能否稳定,要市场说了算,从目前的态势看,降价的市场环境已经成熟,价格稳定不过是部分企业和某些人的一厢情愿罢了。

  到现在,汽车产销的天平已经严重倾斜,沉淀的库存量再次期待市场“开闸泄洪”。

此外,曾经一团乱仗的车市已经分割出不同的阵营,而且差距越来越大。销售不畅的企业面临的不仅仅是业绩不佳,更有出局的危险。这个时候,市场份额被蚕食殆尽的企业不可能坐以待毙,重新占领市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降价。另一方面,逐渐积攒起实力的企业出于净化生存环境的目的,也会主动出击。车市延续了一年多的“胶着”状态在岁末终于出现了松动的迹象,汽车价格免不了一战。

  从最近的降价信息看,其中绝大多数是经销商的促销行为。与以往不同的是,来自经销商的降价呈现出密集型的群体行为。尽管这与年终渠道回笼资金,追求业务量以换取返点有关,但大面积降价对车市的影响深远,并有可能撬动厂家的市场指导价。上周,长安福特宣布,蒙迪欧2.5V6旗舰型的市场指导价调整至23.68万元,降价1.3万元。蒙迪欧上市的时候,业界对其评价很高,甚至认为其26.98万元的售价会对雅阁造成冲击。两年下来,蒙迪欧的市场占有率止步不前,价格却下挫了3.3万元。出于改变市场被动局面的需要,蒙迪欧的此次价格调整正是弱势企业主动出击的最好例证。今年以来,SUV销量下滑最快,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SUV更是鱼龙混杂。最近,长城赛骏、赛影在现有价格基础上分别降价7000元和4000元,该公司一位高层称,这个时候推出降价策略是为了打垮杂牌SUV企业,只有这样市场才能净化,主流SUV企业才能良性发展。

  有人说,价格是一把双刃剑,在刺激市场需求的同时,也戕害了汽车业本身。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轿车产量增长17.7%,但15家主要轿车企业利润下降了51.3%。利润下滑只能说明两点:一是汽车业的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二是国内汽车企业在规模生产和降低成本上功夫下得还不够。利润下滑的责难不能都推到降价头上。

  时下的汽车降价更大的作用是增强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并优化市场格局。在规模生产和降低成本上卓有成效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主动权,并通过调整价格扩大市场份额。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内仅仅轿车生产企业就达30多家,这在任何一个成熟汽车市场都是看不到的。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必然伴随着一系列的重组整合来运行,而现在正是开启这扇大门的时候了。

  因此,汽车降价不应该再让人“谈虎色变”。说“只有车价稳定,车市才能够稳定增长”,这种观点是割裂中国汽车业长远发展的片面论述。降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汽车企业将经营不力的责任归咎于降价,却不从自身找原因。这样的企业,必将被市场所唾弃。(武卫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