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楚燕说事]吃太好动太少,“富贵病”来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59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一餐一只鸭,楼梯懒得爬

  一个12岁的小男孩患上了中老年人易得的2型糖尿病,医生一点也不奇怪——小小年纪竟有180斤的体重,一餐就能吃掉1整只鸭,平时出门有汽车接送,连楼梯都懒得爬,这样“高质量”的生活不摊上“富贵病”也难。

  在昨天的糖尿病日媒体见面会上,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林明珠说起这位小患者的经历,不禁让人联想到这样一个现实:如今高脂血症、脂肪肝等“富贵病”在厦门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且患者群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中学生患上脂肪肝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一位参加我市控胖项目的小学生曾告诉记者,在他班上,不少孩子拿可乐、牛奶当水喝,“渴了就喝饮料,这让我们在同学面前觉得更有面子。”

  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加上学业负担重、爱玩电脑,运动量也不足。这些都是“富贵病”的好发因素,而一些家长却一味纵容孩子的不良习惯,认为不能让孩子“受苦”。结果,孩子摄入大量高热高脂饮食,小胖墩们纷纷患上了“富贵病”。

  频繁入酒店,酒肉伴三餐

  “富贵病”的另一高发人群是频繁出入酒店餐馆、忙于应酬的人。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邱英明说,一些人长期拼杀于生意场上,一天至少有两餐在酒桌上度过。他们一般三四十岁左右,成天与酒肉相伴,又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很受“富贵病”青睐。

  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吴福衍不无忧虑地说:“如果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没有改变,得‘富贵病’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

  专家们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就拿青少年群体来说,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最近的调查显示,我市小学生营养过剩(超重或肥胖)率达到18.4%,中学生营养过剩(超重或肥胖)率达到15.1%,这些数据近年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因此而引发的高血压、糖尿病也逐年增多。

  生活模式改,远离“富贵病”

  应该说,生活水平提高了,饭桌上的荤菜多一点、以车代步让身体舒服一点都无可非议,谁不想对自己好一点呢。但是,当某些看似“高质量”的生活方式沦为“健康杀手”时,我们是否该问问自己:我们真的善待自己了吗?

  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正日益受到重视,就连医学教科书上,也开始把“改变生活模式”作为治疗“富贵病”的第一准则,其次才是对症治疗。与其寄望于医生和药物,不如从培养一种科学的生活方式做起,那样,我们才能远离“富贵病”,收获一个健康的人生。(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