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得的波特曼笑容(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8日,中美共同宣布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的那一刻,素以冷脸示人的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一项谈判,七轮较量,历时数月。相比之前的中欧纺织品争端,中美之间的这场博弈显得更为艰难。中美纺织品问题涉及中国出口商品约70亿美元,是近年来两国之间最大的一次贸易争端,与双方业界利益密切相关,国际社会普遍关注。自年初全球纺织品一体化以

来,美国政府迫于政治考虑和制造商施压,对中国纺织品不断提出设限申请,搞“没有配额制的配额”。谈判中,美方多次反复,价码居高不下,使前六轮磋商无果而终,几度滑至悬崖边缘。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里茨尖锐指出:“如果美国不改变在谈判中的狭隘立场,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就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纺织业原本就是中国加入WTO后预期获益最大的行业,享受一体化成果是中方做出诸多让步换取的一项重要权利。4年来,中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9.9%,开放了10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美欧从中获利最丰,但中国却未能拿到应得的那块蛋糕。当初布什提名波特曼就任美国贸易代表时,夸他具有对“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奉献精神”。然而,美方在纺织品一体化初期即首开对华滥用设限措施的先例,把因自身失职造成的纺织品进口激增归咎于中方,向美国业界发出错误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也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好在波特曼最终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使这场谈判长跑画上了句号。

  中美经贸关系或许是近30年来最为复杂的双边经贸关系。但总体看,可谓———摩擦不休不止,生意越做越大。每一次争端,都由美方先发难;每一场谈判,都是不打不成交。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曾说,“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经济的两个发动机”。但从经济基础和规模讲,如果美国是个大发动机,中国还是个小发动机。国际贸易从来讲求互补,在多数领域拥有绝对优势的美国理应更注目中高端市场,而非纠缠于“袜子的产能和销量”。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说,“闹人的孩子多吃奶”,但在双边经贸中不是谁嚷嚷得厉害谁就有理。美国纺织服装业涉及几十万人就业,而中国仅直接就业者就有近2000万人;美国人均GDP和人均收入均高于中国30余倍,假如中国纺织企业无法实现合理的出口,业界的压力将比美方更大,诉求比美方更强烈,而美国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也会因此遭受损失。

  各退一步,海阔天空。中美纺织品问题的冰释,靠的是双方的诚意和智慧、彼此的积极与开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以及近些年的种种贸易谈判,都印证了这一点。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不能因为一宗贸易纠纷,阻滞了双方经贸合作的进程。经贸关系向来是在曲折中前行,中美纺织品协议一波“七”折,中欧纺织品协议来之不易,接下来很可能出现中国与其他WTO成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争端。不过,只要立足双赢,平等磋商,理性处理贸易争端,终会“谈判过后尽开颜”。但愿今后的谈判桌上,我们能经常看见波特曼带着诚意的笑容。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0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