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全球化论坛――世界文化多样性”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一月九日电(记者马海燕)在由意大利作曲家萨维纳作曲的音乐中,“第三届全球化论坛――世界文化多样性”今天下午在杭州闭幕。全球化合作基金会主席、论坛副主席孙放表示全球化论坛将通过各种形式继续进行各种各样的交流。

  本届论坛以“尊重文化多样性,共建和谐世界”为主题,就“尊重和维护文化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倡导新文明观、共建和谐世界”,“发展文化产业的机遇与

挑战”,“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多样性”,“创造性城市发展和文化多样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民族文化的独特性与世界文化的多样性”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

  论坛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厄瓜多尔前总统马华德、芬兰前总理阿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级代表、专家学者、一些国家的文化官员和驻华使节发表了演讲。

  大会通过了《杭州宣言》。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尊重和承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已成为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接受的国际关系准则。世界各国,无论强弱,无论大小,都应在尊重各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建立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

  “朋友不分贫富,不分肤色,我们都是地球的公民。为了共同的理想,来吧,让我们忘记过去的悲伤,经历了人世间风风雨雨,漫长岁月,终于迎来了全球化时代的曙光。多样性将创造人类最灿烂的文化,朋友,虚伪、自私、仇恨这不是我们的人生,知识、真理、健康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孙放充满激情与诗意的结束语昭示了全球化论坛的核心宗旨。

  据了解,下届全球化论坛将在法国巴黎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