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鸟类迁徙中国亮“魔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11 新闻晚报

  “楚主任明天回北京,可能从浙江带回候鸟迁徙观测的第一手资料。目前,全国20多个环志站点的工作人员投入候鸟监测工作。”昨天,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研究员陆军说。

  环志,就是给鸟套上小小的脚环套,通过日积月累的放飞、回收,获知鸟类的迁徙线路。专家说,环志是研究鸟类迁徙最简单有效的科学办法,能尽早发现、防治鸟类的异常情况。环志中的脚环套,已成中国防禽的“魔戒”。

  前传 最早监测到青海湖死鸟

  作为研究鸟类迁徙最简单有效的科学办法,陆军所在的全国环志鸟类中心成了鸟类迁徙资料最为密集的情报中心。鸟上的脚环套,也被媒体戏称为:魔戒。

  从去年第一次爆发禽流感后,环志工作面就有了拓宽。今年5月,“魔戒”已显神威。陆军介绍说:“5月4日早晨,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电脑监控、出外巡护时,发现一只斑头雁有异样。那只雁羽毛不舒展,两只腿有点颤,走路像喝醉了一样。”当天晚上,工作人员将一只发病中和一只刚死的斑头雁直接送到西宁兽医站去化验。第二天,更多的鸟死去。随后的检测结果显示:从一只斑头雁和棕头鸥的血清测试中发现高浓度的H5N1病毒抗体。

  利器站 点遍布候鸟迁徙线路

  据新华社报道,有150个监测站点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监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重点区域。“其中包括20多个为环志中心在各地的站点。”陆军说。

  截至目前,国内共有30多处环志站,由于环志中心各地站点一般选择在候鸟停栖地,对观测鸟类的活动状况比较便利,因此这次国家林业局确定的监测点中,环志中心有20多个站点入选,占了很大比例。

  “另外,环志站点遍布在3条候鸟迁徙线路上。”陆军说,能确定的是,候鸟迁徙主要分布在3个方向,分别是由东北往南的沿海迁徙线路,由江西、湖南至广西方向的中部迁徙线路以及由内蒙古向新疆、西藏方向的西部线路。因为大部分候鸟南北向迁徙,所以国内从东到西划成东、中、西三条路线;全球范围也是按照南北方位,概括出东亚-澳大利亚、中亚-印度、欧洲-非洲、北美-南美几条迁徙线路。

  可惜,由于我国的环志工作起步比较晚,目前,关于候鸟的迁徙路线尚没有形成网状,只是停留在点与点之间的线状。现阶段,环志工作站做的最主要工作就是确定候鸟的飞行路线,及时传递给有关部门。“通过确定候鸟栖息地,减少当地家禽与野鸟接触,从而切断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途径。”陆军说。

  瓶颈 万分之一的回收率

  “国外回收率万分之六。放飞10000只,回收6只;我国目前的回收率仅为万分之一。实在不高。”陆军说,原因是由于非法狩猎者比较多,他们在捕杀中发现带“戒指”的候鸟后,不敢把信息回馈给我们,所以回收率低。回收率低,候鸟迁徙路线不容易分辨。

  “国外开展这个工作都一百多年了,咱们开展晚。”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前主任张孚允说。1982年,正是他和妻子一起开始建立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制定项目、方法、网络。“最近,环志中心成了各部门都来找的大热门。这时候,基础工作的重要性表现出来。”张孚允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