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剑”斩魔有七大利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15 信息时报

  

“天剑”斩魔有七大利器(图)

  灭火坦克喷出泡沫熄灭大火的同时,火场也呈现出一片银装素裹的奇特景象。

  

“天剑”斩魔有七大利器(图)

  储油罐发生大火,配有30米长曲臂的高喷消防车射出化学泡沫灭火。

  

“天剑”斩魔有七大利器(图)

  价值40万元的消防摩托看上去不起眼,但小巧精悍,穿街走巷,灭火快速到位。

  

“天剑”斩魔有七大利器(图)

  消防官兵从爆炸后的模拟地铁区中抬出受伤市民。

  时报讯(记者刘妍通讯员刘光辉徐尚明孙江敏)昨天上午10时许,全国第15个“119”消防日之际,一场广东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代号为“天剑行动”的消防演练在花都区举行。消防演练包括高层建筑灭火、救人,紧急交通事故处置、地铁反生化袭击及房屋倒塌事故处置、化工厂火灾扑救等7个项目,来自广东全省10个公安消防支队和广州、佛山、深圳等6个市的专职、义务消防队的近2000名消防官兵,专职、义务消防队员,100多辆消防车参加了消防演练。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等省市领导200多人观看演练。

  演习:高层建筑起火

  云梯“长高”32米空中救人

  一座12层高的楼房的5楼由于电线短路引发火灾,顷刻间,5、6、7层楼就淹没在浓烟烈火中。

  3台云梯消防车几十秒内升起32米长的天梯。天台上的受困顺利登上云梯,迅速向地面撤离。随着火场指挥部一声“总攻”令下,云梯消防车、高喷车、水炮车和消防官兵手中的水枪向猖狂肆虐的火魔发起了猛烈攻势。一番战斗后,火焰逐渐减弱,随着一阵阵白烟腾起,火魔终于被驯服了。

  演习:地铁遭生化恐怖袭击

  生命探测仪寻找失踪者

  地铁口突然冒出不明气体,大批乘客中毒倒地。可燃性毒气在地铁口发生了爆炸,爆炸的冲击波瞬间震塌了附近的商业街。

  消防队员迅速利用生命探测仪对现场进行搜寻,并利用多功能救援车开始吊升建筑构件,解救被压群众。最终,在建筑倒塌中受困的人员也全部安全救出来了。在地铁口某处,队员们发现了毒源,迅速利用输转器材将毒源收集密封、安全转移。队员们随后进入洗消帐篷洗消,消除毒害物对人体的危害,避免毒源向外扩散。

  演习:化工厂连环爆炸

  云梯车弯胳膊水流天降

  “嘭”的一声巨响,花都区某化工厂因工人操作失误,造成大量可燃有毒液体丙酮泄漏发生了严重爆炸事故。顷刻间,化工厂笼罩在一片火海中。附近3000立方米的油罐和300立方米气罐处于危险之中。

  指挥中心派出了全省第一辆装备消防部队的灭火坦克。灭火坦克高举泡沫炮,在油罐跟前喷射出强劲的银色“水龙”。价值800多万元的奔驰曲臂云梯车来了,54米高的展臂随着车上的救生平台360度回转灭火。两台高喷消防车来了,曲臂伸到油罐顶部居高临下地灭火。水流和泡沫织成了一张“雨网”,在强大的立体攻势下,肆虐的火魔渐渐变小直到完全熄灭。

  新闻链接

  森林消防帽峰山演习

  时报讯(记者游星宇通讯员徐丽琼)昨天上午,广州市林业局在帽峰山森林公园铜锣湾水库举行了一场紧急处置森林火灾事故的实兵实装检验性演习。副市长苏泽群现场观看了整个演习过程。本次演练共有14支队伍,其中参演的12支队伍来自各区、县级市的民兵森林消防队,共144人。

  又讯(记者刘妍通讯员刘光辉徐尚明孙江敏)昨天上午,价值6000万元的消防装备发放到全省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消防部队。本次采购各类消防车190辆,进口、国产消防器材1130件(套)。李容根副省长莅临出席发放仪式。

  专题摄影时报见习记者杜翠

  解密七大利器

  消防摩托车

  特点:小巧精悍优势:穿街走巷灭火快速到位

  装备:由韩国生产,配有小马力压缩灭火器,脉冲水枪和个人防护装备,可以扑灭小型火灾,每辆价值约40万元。

  “大水牛”消防车

  特点:世界载重量最大、射程最远优势:主战大型火场

  装备:法国原装进口,水炮的设计射程可达120米,载重量可达18吨,其中载水量8吨,泡沫液10吨,每辆造价约400多万元。

  “美洲豹”消防车

  特点:操作方便灵活、功率大优势:起动快

  装备:奥地利生产,可装水13.5吨、泡沫1.5吨。一次可装柴油360升,可行驶400公里,可与事故飞机同步前进,每辆造价500万元。

  高喷消防车

  特点:居高喷射优势:扑救大型油罐火灾

  装备:配有升空30米的曲臂,曲臂的顶端装有每秒200至300升的泡沫炮,能够较好对准着火点,大大提高灭火效率。

  综合防化洗消消防车

  特点:防化洗消优势:处置化学灾害事故

  装备:配备器材达800多件,配有化学事故现场侦检、监控、化学危险品泄漏物质的围封与堵漏、化学危险品泄漏的回收、输转等设备。

  曲臂、直臂登高消防车

  特点:登高消防优势:扑救高层建筑火灾

  装备:曲臂登高消防车操作灵活,可在60秒内将梯子伸高32米;直臂登高消防车拥有最高54米的直臂云梯。目前,广东已配备28米~54米直臂登高消防车85辆。

  消防坦克

  特点:防爆、破拆、探毒优势:有毒、石油化工装置火灾

  装备:消防坦克自重36吨,该车前端特制一推铲,清理倒塌建筑物墙体时,总推量可达16吨;该车可自动探测16种常见有毒气体,可承载水和泡沫两种灭火剂。火场射水最远距离70米,在城市高速行驶时最高速度为50公里/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