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300万遗产惹出“豪门恩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33 兰州晨报

  陈逸飞猝然离世未留遗嘱遗孀状告其前妻所生长子要求分割财产

  11月8日,陈逸飞遗孀宋美英和小儿子陈天的律师将一纸诉状递交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法院对陈逸飞总值约4300万人民币的财产进行依法分割。

  至此,陈逸飞与前妻所生的大儿子陈凛与宋美英及小儿子陈天有关继承遗产所产生

的矛盾彻底公开。

  当日,宋美英在上海召集媒体,就陈逸飞遗产分配事宜发表声明,称“在陈逸飞遗产分配事宜中遭受不公,要求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和儿子的利益”。召集会上,宋美英表示无法接受陈逸飞长子陈凛提出的50

  ∶50

  的分配计划,认为按照法律规定,应分给自己以及陈逸飞的小儿子陈天72.5

  ,陈凛22.5

  ,陈逸飞的弟妹各得2.5

  对此陈凛回应:“对于宋美英的声明我没什么想法,一切让法律来解决吧。”双方难以达成一致陈逸飞于今年4月10日在上海去世,按照法律规定其合法继承人为其妻宋美英、长子陈凛、次子陈天。

  宋美英持中国护照,陈凛、陈天两人持美国护照。

  由于陈逸飞去世非常突然,并未留下任何遗嘱,因此宋美英代表其子陈天与陈凛依法协商遗产分割,双方一直很难就分割计划达成一致。

  陈凛称“没什么想法”8日晚记者拨通了陈凛的手机,正在北京开会的陈凛在电话中相当冷静,他称“对于宋美英的声明我没什么想法,一切让法律来解决吧,就这样了。”对于记者问到的“其母和陈逸飞的债权”、“美国法律程序”等问题,陈凛均不予回应并迅速挂断电话。

  陈凛秘书kelly在接受采访时却相当激动,她称对宋美英的举动相当意外,他们之前并不知道宋美英会提出诉讼。

  对于陈逸飞的身后事,kelly认为公司的事务一直是陈凛在打理,宋美英除了商讨遗产问题外从不去公司。

  缘起债主上门讨债陈逸飞生前共开了11家公司,陈逸飞去世后不久,各方债主即讨债上门,这让宋美英和陈凛都倍感压力,双方遂动了分割陈逸飞财产用以还债的念头。

  陈逸飞公司究竟有多少债务?

  据宋美英律师张鲤庭介绍,这的确是个不小的数目,就在8日递交诉状之前,宋美英方面曾对陈逸飞11家公司的净资产进行总量统计,统计结果为负值,所以公司财产此次并不在“依法分割”之列。

  由于陈逸飞生前未留遗嘱,宋美英和陈凛两方自今年5月开始,进行了3轮财产分割协商。

  3次协商无果而终在5个月的时间里,宋美英和陈凛两方共进行了3轮磋商,但最终都不欢而散。

  6月17日,在双方律师的参与下,各方签署了“陈逸飞继承人会议纪要(一)”。

  在该纪要中,陈凛方提出要享有其父遗产的50%(其中包含陈逸飞前妻享有的债权),宋美英方要求“依法继承”。后因财产公证发生争议而不了了之。

  7月20日,在有中间人参与的情况下,宋美英、陈凛及陈逸飞弟妹共同签署了一份“协议书”,拟订遗产分配方案:宋美英及陈天得遗产总额的72.5%;陈凛得遗产总额的22.5%,陈逸飞弟妹各得2.5%。

  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付诸实施。

  不久之后,双方就变卖陈逸飞5处房产以清偿债务达成协定,并书面签署了确认书,但后因陈凛坚持要求分得陈逸飞财产的50%而再次无果而终。

  陈逸飞留下4300万据宋美英称,上海一中院立案庭8日已接受了她“依法分割遗产”的诉状。

  据介绍,陈逸飞遗产大约有4300万人民币。

  其中包括,9处标的总值1500万左右的房产,陈逸飞委托国外某画廊经销的价值2500万元的艺术品,以及宋美英和陈凛双方保留的陈逸飞价值300万元的艺术品,这部分遗产以半成品的画作为主。

  宋美英8日还委托律师表示,她其实也并不希望打官司,因为“打官司是对陈逸飞声誉的损害”,但“不打官司也是对陈逸飞声誉的一种损害”。

  陈逸飞前妻债权之谜在宋美英和陈凛双方进行遗产分割协商的时候,陈逸飞前妻提出,上世纪80年代她与陈逸飞离婚时,陈逸飞曾答应会支付一笔数额庞大的钱给她,这次遗产分割时应对此予以考虑。

  但宋美英强调一定要看到“债权文书”方能支付,但至今陈逸飞前妻都没有提供“债权文书”。

  舆论普遍认为,宋美英方诉讼一旦立案,陈逸飞前妻“债权文书”的有无问题将可能浮出水面,“债权之谜”将可能得到最终破解。

  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