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首个金星探测器成功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33 兰州晨报

  欧洲首个金星探测器成功发射飞行5个月后进入轨道工作

  “金星快车”踏上茫茫旅程

  本报讯据新华网消息,北京时间11月9日11时33分,欧洲宇航局的“金星快车”探测器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这是欧洲首次向金星发射探测器

,也是十多年来首次有人类探测器探访金星。

  为探索金星的奥秘,人类迄今发往金星或路过金星的各种科学探测器已经超过40个,获得了大量有关金星的科学资料。

  金星每隔8个月就有一次与地球接近的机会,11月份发射“金星快车”可以使探测器飞行的距离最短。

  即便如此,“金星快车”也要经过100多天飞行后才能抵达金星附近。按目前计划,“金星快车”在经过5个月4100万公里的长途飞行后将于2006年4月份开始进入金星轨道工作。“金星快车”将进入椭圆形的金星极地轨道,与金星表面的距离为250-6600公里。

  探测任务将持续两个金星恒星日(约500个地球日),如果有可能,“金星快车”还将再加500天的班。

  金星与地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如外形、质量、大小。但是金星上的气候却与地球有着天壤之别———它厚密的大气具有极强的腐蚀性,温室效应也极为严重,巨大的气压连同炼狱般的高温也曾使前苏联探测器亡命此处。本次“金星快车”的探测任务就是要去揭开金星为何具有如此残酷的环境之谜。

  “金星快车”是在“火星快车”和“罗赛塔”探测器的基础上耗时4年开发而成,造价3亿欧元。探测器重1270公斤,长宽高各为1.5米、1.8米和1.4米。

  探测器上面搭载了7种科学仪器,可以对金星大气、离子环境及其与太阳风的相互作用等进行测量。

  “金星快车”汇聚了14家之所长,是欧美14个国家共同支持、通力合作的结果。这14个国家分别是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士、奥地利、挪威、冰岛、比利时、丹麦、瑞典、意大利、荷兰和美国。新闻背景金星:地球的“姐妹”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炎热、昏暗,一片充满了暴风的荒漠,气压比地球上高出100倍,这就是我们地球的邻居———金星。

  金星是一颗“反向慢跑”的行星,这是因为它的自转方向与公转方向相反,即自东向西自转,这在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独一无二,所以,“太阳从西边出来”对金星来说,是绝对的真理。而且它的自转速度又非常缓慢,赤道上的自转速度只有每秒1.8米,比人的步行速度快不了多少。

  自转一周需要243天,比它围绕太阳公转的时间还要长18.3天。

  金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距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因此除太阳、月亮外,金星是天空中肉眼能看到的最亮的星,我国古代称为“太白星”。而在古罗马神话中,金星以象征着爱和美的女神———维纳斯的名字命名。

  金星从年龄、体积、形态到密度都与地球非常相似,诞生时的环境与地球也是一样的,因此被称为地球的“姐妹星”,人们猜测那里可能出现过生命。

  不过,金星有许多方面与地球迥然不同,今天的金星有可能是太阳系行星中最热的一颗,表面平均温度达到了470摄氏度。那里没有水,其大气成分中95%都是二氧化碳。而且浓密的云雾和二氧化碳使得金星上的温室效应令人窒息。

  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和前苏联分别向金星发送了数十个探测器,最近的一次探测是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麦哲伦”探测器,它从金星附近发回了有关金星的各种雷达探测照片。但总体来说,人类对金星还缺乏了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