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淮安市打造民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江苏省淮安市从群众最急、最关注的问题着手,采取一系列措施,着重解决“上学难、上学贵”和“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难题,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先进性教育的成果。目前,该市群众对教育收费的投诉率同比下降80%,群众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

  近年来,群众对“上学难、上学贵”问题的反映尤为突出,淮安市教育局从消除乱收

费、乱办班等违规行为入手,先后出台了《关于严禁乱办班、乱补课和有偿家教的紧急通知》、《定期召开市区学校执行“一费制”情况通报会制度》等文件,完善“一费制”收费办法。在此过程中,淮安市清退了不合理收费36万元。

  同时,为促进城乡中小学均衡发展,淮安市积极组织实施“六有”(有整洁的校园、卫生的食堂、冷热饮用水、水冲式厕所、安全校舍、寄宿生一人有一张床)、城乡学校结对帮扶“三百工程”、“育才助困”等工程。其中,在“三百工程”中,该市组织215所省级及省级以上示范学校,对口帮扶104所农村学校,选派215名骨干教师下乡支教,104名农村教师骨干上挂进修,从而积极改善了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

  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该市规范医疗行为、严格控制药占比、全面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5条措施,有效地缓解了看病贵这一问题。为了治理“乱收费”,该市还制定了严格医疗收费明码标价、严格收费差错责任追究、完善医患沟通3项制度。

  

江苏淮安市打造民心工程
医疗机构“回扣”是看病贵的一大重要症结,淮安市为此实施了健全规章制度、健全科学的职业道德等5项举措,整治了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此外,在农村,该市卫生部门积极推行“一证通”、“合作医疗证”在定点服务机构中通用,在全市实行计算机联网管理,使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的看病就诊费用即看即报。目前,全市有299.64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为88.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