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现代物流业担起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江西现代物流业担起重任

  区域协调篇本报讯“有路就有高安车”,这是记者在江西省高安市听到的一句话。这个有83万人口的县级市,目前已有10万农民参与了汽车运输业,拥有大小货车8000多辆,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运输市(县)。

  江西的物流业,在该省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加强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联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江西省提出“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发展总战略,加快了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和闽南三角洲三个经济发达地区的步伐,开放型经济开始取得突破性进展。迅速升温的经济,为该省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位于江西省东部的抚州市广昌县是“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公路运输网络的结合点,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该县一批农村经纪人、货车司机等,敏锐地抓住沿海地区经济飞速发展潜在的巨大物流市场,率先闯入沿海各大中城市创办物流货运中介公司并取得成功,之后,越来越多的广昌人纷纷加入物流大军。为“变广昌人的物流为广昌县的物流”,该县县委、县政府适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鼓励、支持物流业发展壮大。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支持和帮助下,广昌4万余物流大军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28个大中城市,创办了4000余家物流公司,拥有运输车辆2000多辆,年营业额突破300多亿元。

  高安市叫响了“打造汽运新航母,融入全国物流业,对接国际大市场”的口号,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汽车货运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和文件,设立了道路货物运输协会、成立了货运纠纷调处中心,为发展物流业大开绿灯。同时,全力推进运输信息配载的网络化,稳定货源基础,广订货源合同,建立中心突出、网点广布、辐射全国的网络化配载系统。500多家高安货运信息公司如网状神经末梢遍布全国各主要城市,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与东部沿海省份的区域对接,开创了江西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春天。近年,该省全社会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年均增长率均在两位数以上。目前,全省注册物流企业已有700余家,2004年完成货物周转853亿吨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