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中山:评上全国文明城市后又出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广东省中山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了!原本以为拿了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的中山市肯定会热热闹闹地庆祝一番。然而,记者在中山市街头小巷不见“处处张灯结彩”,报纸电视也没有“版面节目狂欢”。面对荣誉,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国潮在喜悦中更显理性和冷静:“评上了全国文明城市,这不是中山精神文明建设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压力更大了!”

  中山市文明城市的核心是“建设既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的和谐中山”。这句话虽然看似简单,但“创业”与“居住”本是一对矛盾,要解决这对矛盾,谈何容易!2004年,中山市人均GDP超5000美元,产业聚集度居全国第二。令人欣慰的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山市有效避免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房地产最火爆的时候,先后否决了一批房地产项目。在工业用地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中山又将价格昂贵的市内腹地、近200平方公里的五桂山区域列为生态保护区,为未来城市发展留出足够的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洲。目前,该市中心城区的绿地面积达1157公顷,绿化覆盖率为37.5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76平方米,走在中山,如走进花园中。

  半城楼房半城绿,居住创业两相宜。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中山经济发展的助推剂。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0多家落户中山,形成了印刷、音响、灯具、服装等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至去年12月,中山市的工业增速连续45个月居珠三角各城市首位。

  中山人以海纳百川的心态包容着各方来客,并将110万外来流动人口纳入发展规划中。

  还是让我们来看一组最能说明问题的数字吧!中山在全省率先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城市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率达到99.39%;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达全市农业人口的96%;中山市的“安居工程”已帮助7000多个家庭圆了安居梦,基本解决了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中山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控制在2.5%以下,成为广东唯一一个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投入6873万元改造农村敬老院,19所农村敬老院将在两年内达到省一级标准;持续开展“身边的希望工程”,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以上种种都是硬措施,都是中山市委市政府送到老百姓口袋的真实惠。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样的动作并没有因为奖牌的到来而终止,中山人又出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