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外汇储备赶超日本:充裕的背后暗藏着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06 新华网

    按照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速,超越日本而位居世界第一仅是时间问题,估计年内就可实现

  已持续两年外汇储备增加额超千亿美元的势头,进入2005年之后继续上演。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7690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了1590亿美元。人们普遍估计,按照如此增速,超越日本而位居世界外汇储备第一仅是时间问题,估计年内就可实现。

  充足的外汇储备曾令中国免受诸如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风险冲击,一个装得鼓鼓的国家的口袋,也曾让普通百姓感到心中踏实。但是,连续三年超千亿美元增长的外汇储备,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而言,究竟是利益的流入,还是暗藏风险?《瞭望新闻周刊》就此展开了采访。

  今年可能创造空前的巨额贸易顺差

  观察我国历年的外汇储备余额,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昂首向上的曲线。就其增长的原因,研究者将其归为三条:一是加入WTO之后,出口壁垒的弱化,出口增长提速,贸易顺差扩大;二是,越来越多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中国;三是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有一部分伪装成经常项目交易的变相资本流动,即人们通常所说的“热钱”。

  在谈到今年外汇储备高增的原因时,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着重提到了“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快速增长”。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极有可能创造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巨额贸易顺差,仅前8个月贸易顺差就高达608亿美元,而去年全年的顺差仅321亿美元。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认为,外汇储备的增长还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这是因为今年7月份汇改之前,人民币与美元挂钩,而美元的持续贬值也带来了人民币的相对贬值,这就加剧了外汇储备的增加。

  摆脱了外汇缺口的制约,但也牺牲了本国国民消费和投资的机会

  “今年前9个月平均每月增加近18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照此速度全年的外汇储备至少会突破8000亿美元。如果持续两三年,外汇储备余额就将相当于全年GDP。”面对如此高速增长,贺力平认为,今后是否需要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是值得考虑的。

  在他看来,外汇储备只是有利于经济稳定的一个因素,真正决定经济稳定的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在于经济体制的活力与企业、金融机构的活力。

  梅新育则认为,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表明我国已经摆脱了外汇缺口的制约,而这是约束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桎梏;同时表明我国经济抵御外来冲击(如投机性货币攻击)的能力很强。

  但从坏的方面来看,“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表明我国牺牲了自己国民消费和投资的机会向外国(主要是美国)提供低息融资,充当别人的现金流,须知我们自己的投资资本收益率高于美国。”梅新育告诉《瞭望新闻周刊》,发展中国家投资资本回报率普遍高于发达国家,1994年至2003年间,全体发展中国家平均为13.3%,而西方七国集团投资资本回报率平均只有7.8%,最高的美国也不过9.9%。

  闻风而来的“热钱”也平添风险

  的确,持续较快增长的巨额外汇储备如同一把“双刃剑”,日益庞大的规模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制约货币政策操作、加剧经济结构失衡、激化国际贸易摩擦等,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也不容小视。

  另外,闻风而来的“热钱”也平添风险。贺力平认为,大规模的热钱的流动是引起市场波动的原因,2003年以来热钱的流入就比较明显了,而热钱的流入并不可怕,会带来风险的是热钱的快速撤走。不过,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对国际资金有着很强的吸引力,热钱突然撤出的可能性很小。但不排除3年—5年之后会有这种可能。“当前增强经济体制的活力、企业的活力、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尤为重要”。

  “我们没有必要保持过多的美元储备”

  如何化解目前庞大的外汇储备可能带来的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王召博士认为,一方面要遏制外汇资金的过快流入,另一方面也要使外汇资金平稳流出。

  在减缓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方面,他建议,可采取继续下调出口退税税率、考虑对短期资本内流征税、考虑扩大外资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范围、内外资企业税并轨等方法。

  梅新育则认为,一条途径是降低过高的资本项目、经常项目双顺差;另一条途径是通过把强制结汇制改成意愿结汇制等制度调整来避免所有外汇收入都转化为官方储备。

  削减外汇储备存量也非常必要,研究者们认为,这可通过扩大资本设备和战略资源进口(建立重要资源战略储备)、便利对外直接投资等方式实现。

  在更加广阔的背景上考察,梅新育认为,还应逐步推进储备资产币种多元化,需要通过人民币国际化、东亚金融合作等途径,降低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我们没有必要保持过多的美元储备。”

  “形势变了,思路也要及时转变。”梅新育说,外汇储备的思路应向“追求适度规模、风险收益平衡”转变。

  解决失衡问题,根本之道是提高国民消费

  作为国际收支的调整项目,外汇储备连续多年的高增长,源自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长期持续的巨额顺差,往深里说,这也暴露发展战略的不平衡。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我国的国际收入始终处于盈余状态,这反映了国内经济和对外经济存在着某种失衡。

  一方面,经常项目的盈余说明我国实际资源的输出长期持续地大于输入。也就是说,我国的资源、能源、以及劳动力的大量消耗,实际上都是在净流出。在我国本身能源、资源不足的情况下,经济的承载力会遇到巨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我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是用以购买美元资产,而中国本身是一个非常需要资金的国家,却变相地把资产以低息信贷的方式提供给了美国和其他国家,这从我国总的经济剩余的使用和资源利用的效率来说,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来说,都是不合拍的。

  “当政策的设置是对于出口、FDI激励过大的情况下,就产生了国际收支的失衡,表现出‘双顺差’”。谈到这,张燕生指出,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实现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绝大年份保持“双顺差”到“基本平衡”,这是一个巨大的政策体制和发展战略上的调整。

  从“双顺差”到“基本平衡”需要对当前的出口政策和利用外资政策进行调整。这种战略性的调整将在“十一五”乃至“十二五”内展开。梅新育认为,尽管可以通过扩大进口、便利对外投资等短期策略解决外汇储备过高的问题,但是根治之道还是在于提高国民消费,为此需要开展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工作。

  如此一来,国际收支双顺差的结构将向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结构转变。(瞭望周刊记者袁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举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外汇配套政策说明会”,以帮助企业和银行在新汇率机制下提高抗风险能力。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魏本华在会上说,中国进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推出一系列外汇管理政策措施,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需要,也是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支持银行、企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同时要抑制投机资本流动,维护汇率稳定。在管理思路上遵循着市场化、便利性和非歧视的原则。

  至2005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7690亿美元,同比增长49.5%。今年1-9月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591亿美元,同比多增478亿美元。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158亿美元,同比少增26亿美元。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仅次于日本,为世界第二。专家预计,年底我国外汇储备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巨额外汇储备带来了什么问题?应该如何运用这些储备?记者请来三位金融专家,就有关问题展开深入对话和探讨。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授权本报公布的2005年第3季度金融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统一部署下,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调节货币供应,取得明显效果。目前,金融运行平稳,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截至2005年6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到7110亿美元。中国将超过日本而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这已是渐行渐进的现实。对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收益的猜测越发引起关注。

  半年前的“两会”上,时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作为政协委员提出了将部分外汇储备转变为石油储备的建议。不过,这个建议被一部分专家认为可操作性不大。这份建议似乎被搁置了。

  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7110亿美元,较上年末增加了101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37亿美元。考虑到外贸进出口顺差剧增的因素,市场普遍预测今年外汇储备增加将不少于2000亿美元。如此,这将是我国连续第三年外汇储备增加额超千亿美元。时下,对于外汇储备问题的议论又起。(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