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地铁票价不应这么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39 信息时报

  贺贝 媒体从业员

  广州物价部门拟于12月召开“地铁线网票价方案”听证会,“方案”提出把目前的分段计价改为按公里计价,即先确定里程基准价,然后按里程收费。物价部门认为,目前的票价比较合理,已得到企业和消费者认可(《信息时报》11月10日A02~03版)。然而笔者从见闻中所知,这种说法为许多人难以认同,他们期望地铁票价有实质性的下降。

  目前地铁票价是高是低,可从三个方面衡量。一是看支出占收入的比例。以“中距离搭乘”的3个段计算,票价是4元,加上2元的公交车换乘,一天来回就是12元,1个月约需250元,占了中等收入(可支配月薪2000元左右)的1/8。非高收入者难以承受。二是看地铁的投入与收益。地铁投资巨大,城市公共交通的性质,决定了它的投资效益是社会性和远期性的,投资之巨不能成为票价走高的理由。这也就是全世界的地铁除香港之外,均为亏本的原因。然而广州的地铁,运行刚过一年时,便已传出盈利的“喜讯”。盈利自然与车票收入有关,足可证明其票价之高。

  三是看公交工具选择的可行性。目前广州的公交车线路,能大体与地铁线复盖的并不多,在公交车与地铁之间,要弃地铁而坐公交,对于出行路段较为固定的不少市民,选择的可行性不高。而且,媒体曾经透露,有关部门为了“让市民更多地搭乘地铁”,在公交线路设计、地段“禁摩”限行上,有意降低与地铁线的复盖率。这种操作如果成为交通规划上的一种导向,某些路段出行时要想“不坐地铁”,选择的空间将越来越少;年底将要开通的三元里———万胜围、西朗———广州东站等地铁线路,不难想象,通行公交车的可能性很少,地铁将成为除的士之外的唯一选择。如此,不把目前的票价水平降低,只会增大市民对地铁的遗憾。

  制定地铁票价的立足点,只能是市民生活、交通效率和综合效益,而不应着眼于投资回收和经济扭亏。事实上,目前广州公交“乘车难”的依然存在,与地铁票价过高、难以分流更多乘客有重要关系。至于这次“听证票价”是否真的如物价部门所说,“会比现在便宜”,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