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方大部冬来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1 今晚报

  “都已经‘立冬’了,暖气也通上了,天气怎么还这么暖和啊?”进入11月份以来,老天爷格外眷顾,继续把金秋的美好时节留住,让本已天寒地冻的东北、华北地区仍然绿草成茵、和风煦日。人们在继续享受金秋美景的同时,不免发出这样的疑问。

  的确,由于强冷空气姗姗来迟,不仅北京地区今年秋天暖和秋日之长创了历史记录,也使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入冬大范围偏晚。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

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偏高十分明显,大部地区偏高2摄氏度至4摄氏度,其中东北大部、黄淮西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偏高达4摄氏度至6摄氏度。

  7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立冬”,表示冬季自此开始。气象专家表示,一到立冬,公众会认为已经正式进入冬天了,其实在气候学上,不是固定以“立冬”这天作为各地冬季的开始,而是以气温来划分季节,即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摄氏度作为冬季开始的标准。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主任张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这个标准测定,目前我国华北北部和西部、东北、内蒙古及西北大部已进入冬季,但与常年比较,除新疆外入冬普遍偏晚,其中东北大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入冬偏晚4至8天,黑龙江、吉林的部分地区偏晚8至16天。北京、天津及河北南部常年10月底到11月初陆续进入冬季,由于近期气温偏高,日平均气温一般都在10摄氏度以上,这些地区到目前为止还未进入冬季。

  为何冬天没有如期赴约?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大气环流异常,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对我国气候系统造成了影响。此外,全球变暖的总趋势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