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天津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开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1 今晚报

  

中共天津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开幕(附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作重要讲话。

  

中共天津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开幕(附图)

  市委八届八次全会会场。本报记者 周勤隆摄

  张立昌强调,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意义。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天津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最大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一定要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昨天上午在天津礼堂召开。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意见(草案)》和《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搞好滨海新区的规划建设,为实现天津更快更好地发展、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作出重要的贡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作重要讲话。

  张立昌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了我国“十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指出了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特征,突出强调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全面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

  张立昌强调,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意义。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天津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最大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一定要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立昌指出,开发建设滨海新区,是“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多年来,我们把中央的精神与天津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举全市之力,建成了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框架,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的优势产业,建立了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格局,初步形成了具有新区特点的发展模式,全面增强了辐射和服务功能,提前实现了滨海新区的阶段性奋斗目标。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极大地增强了天津的综合实力,拓展了天津的发展空间,提高了天津的城市地位,也为天津的长远发展积聚了能量、打下了基础。这是全市人民心血和智慧的结晶,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实践证明,开发建设滨海新区的历史性决策,把握了时代发展的大势,抓住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完全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张立昌强调,十多年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标准推动工作,努力做到高人一筹、领先一步,更好地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以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在深化改革中破解难题、激发活力,在高度开放中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努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不竭的动力,准确把握大势,善于抢抓机遇,思路上与时俱进,工作上持之以恒,不断增强前瞻性、战略性、创造性,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必须坚定不移地打好服务牌,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功能,在服务中求发展,在服务中增强辐射力和凝聚力。这些深刻的启示,对于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张立昌指出,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为标志,天津滨海新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以前瞻性的思维谋划未来,以创造性的工作开辟未来。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改革开放,进一步发挥优势,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推动新区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促进天津发展和服务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新区的功能定位是:立足天津、依托京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现代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宜居的生态城区。

  张立昌强调,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是一篇很大很深的文章。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率先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先行先试、锐意创新,在深化改革中发挥综合试验作用;率先形成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发展环境,显著提高国际化程度,在对外开放中发挥“窗口”作用;率先构建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的发展模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发挥示范作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有机统一,在加快区域发展中发挥带动作用,各方面都走在全国的前列。

  张立昌指出,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是滨海新区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从一定意义上讲,标准和水平决定着滨海新区的未来,影响着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现。我们要坚持“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发展理念,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全面构筑交通航运优势、产业发展优势、科技研发优势、信息服务优势、人才聚集优势和旅游休闲优势。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滨海新区的产业层次要处在世界先进水平,研发能力要处在世界先进水平,航运功能、物流功能要处在世界先进水平,做到国际化程度高、技术含量高、聚集效益高。

  张立昌强调,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事关重大,举国关注。我们一定要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多谋善断,真抓实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把滨海新区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珍惜资源、用好资源,特别要加强土地管理,合法使用土地,合理使用土地,节约使用土地。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千方百计吸引领军人物和尖子人才,以发达的第一生产力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必须坚持高度开放,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显著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必须坚持深化改革,积极推进政企分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鼓励个体私营企业到新区投资,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必须坚持服务第一,打好服务牌,打好中华牌,创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把创新作为灵魂,树立宽广的视野,主动把滨海新区放到全国和世界发展的大格局、大趋势中去考察、去谋划、去衡量,努力开辟发展的新境界。

  张立昌指出,加快滨海新区建设,与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把新区建设纳入全市发展的总体战略和“十一五”规划,统筹兼顾,一体化发展。中心城区要进一步提高城市载体功能,大力发展服务业和都市型工业,全面繁荣各项社会事业,逐步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为全市和新区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保障。新区要重点发展现代制造业、物流业,通过产业集聚、技术引领、功能辐射,成为强大的引擎,主动支持区县的发展,更好地带动全市的发展。其他区县要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带来的机遇,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形成多极增长的格局。要健全富有新区特点的管理体制,维护规划的统一性、权威性、严肃性,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形成强大的合力,又充满生机与活力。要建立能充分发挥新区整体优势、实现共同发展的运行机制,兼顾好各方面的利益需求。产业布局要统一规划,社会事业布局也要统一规划。要坚持城乡统筹,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在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和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发挥示范作用。要加强新区管委会在制定发展规划、统筹产业布局、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重大问题等方面的职能,更好地发挥组织协调、综合服务的作用。新区各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张立昌强调,开发建设滨海新区,是全市的共同任务。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广泛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提高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提高务实创新的能力。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反腐倡廉,坚决抵制各种腐败行为,保证权力干净运行。全市各方面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新区的建设,主动服务,多作贡献,同心同德,共创大业。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列席全会的有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天津警备区、武警天津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方面的主要负责同志。非中共党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