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也纳森林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1 今晚报

  五一黄金周,自费参团赴德国、奥地利旅游。奥地利节目中的维也纳森林叫人心仪。

  旅游路线由德至奥,走过德国的法兰克福、海德堡、慕尼黑,沿阿尔卑斯山进入奥地利,一路走来便是茜茜公主和施特劳斯家族音乐笼罩的地盘,想想都美。维也纳森林在整个行程最后。

  那日清早,旅游大巴把客人拉到森林中心———整个维也纳市被高大葳蕤森林环绕,所谓中心是一个有停车场和服务设施的地方。导游说,此地游览时间是两个半小时,够不够?众人七长八短应着,四散开了。

  笔者同一年轻女孩同行,沿通幽小路往森林怀里走往绿意深处走往国内难寻的清新空气走,如同爱海者迎着海风海浪步入无涯大海……没多久,身边不再有同团的中国旅客。三两折返者自语,光是树,有什么看头?

  树还不够吗?林子里除了天高地广的树,绿浪接天的树,还有声情并茂的鸟鸣,国内绝版的鸟鸣,隐隐响起施特劳斯不朽的圆舞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笔者和同行人身心放松,用绿油油的鸟鸣和湿润的空气洗眼洗脸洗心洗肺……径自向森林深处游走,累了可坐,坐厌再走。

  身后有人叫,回头看,是导游。说该回去了,说多数人觉得没意思在车里等着,说等了好半天了,说让我们掉头。

  看看表,一个半小时,我们并未超时,为什么要离开?导游解释道,别的客人说没什么玩的,想进城购物。

  少数服从多数的准则占了上风,笔者和同行女孩老大不乐意返回。走近大巴,迎接笔者的是早早坐进车里同团游客淡漠的目光。古老、美丽、有音乐相伴的维也纳森林渐行渐远,迎送过五洲宾朋,少了几十位习惯于被吆三喝四安排,心灵不再会自由放飞的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客人,损失的是中国客人,而非维也纳森林。

  笔者纳罕,刚刚富起来的中国客人怎么有那么大的购物热情?近乎亢奋近乎疯狂。笔者想到那个写中国游客的段子: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拍照,回家一看,拍的什么不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