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崇儒曾家与权贵牛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1 今晚报

  曾家:以儒治家。来自孔孟故乡的曾文伯,守着旧有的传统,排斥一切新的变革。这一点应是导致曾家衰败的内在动因———曾家的几个儿女,在社会大变革中,几乎全都茫然,不知所措,无所作为。但命运有时候也耍耍把戏———正因为曾文伯的守旧,谢绝与称帝的袁世凯同伙,而使曾家免受袁世凯垮台时的拖累。曾文伯为此很得意。

  曾家的守旧,在改编时,我认为可强化这点,形成曾家父母与荪亚、牛素云、曹丽

华甚至木兰的冲突。原著中,曾荪亚、姚木兰太顺,二人结婚后,家中上下喜欢,夫婿恩爱,没多久姚木兰就掌管了曾家。这不好,对于塑造人物无益。我认为,他们俩的婚姻,就是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将所有人物都给带动起来了。两个好人,阴错阳差步入了洞房,但他们原本不相爱,原本是互相排斥的,可木兰为了承担一种责任———在她的身上,责任感应该体现得更强烈一些———木兰还是选择了荪亚。这不是木兰的窝囊,也不是糊涂,而是她的隐忍和宽容,还有那一份无人可比的坚强和自信。这其中,更要把握好她的坚强和自信———她对自己和荪亚的未来,充满了希冀,充满了憧憬,所以,当荪亚屡屡伤害之时,她不肯放弃,不肯认输。她要做她———一个绝世的好女子姚木兰。她相信自己能够拯救荪亚。事实上,她做到了。在姚木兰的身上,我要传达出这样一个人生的信念———一个好女人,必定会成为一个好男人的学校。

  曾荪亚这个人物不好写。原著当中,这个人物很苍白,没有什么戏。现在要把他作为男一号来塑造,困难重重。他犯了所有男人都会犯的错误。但要把握好,他的真诚与坦荡,他的叛逆与个性,还有,他的干净———对木兰、对曹丽华,曾荪亚是心底干净的一个男人,不龌龊,不卑劣。这样,这个人物才能建立起来。

  曾太太是个关键的人物。她不倒,曾家就不会倒。曾太太不仅要有治家的本领,更要有治家的威严。她不怒自威,上下都心服她,连桂姨对她都有些怕。桂姨这个角色有她的独特性,作为一个小妾,她要保住自己在曾家的地位,必须要有些心计。她有时候要利用牛素云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写曾家,要写衰败的危机,这危机不仅来自于社会外部———一个动荡的战乱的年代,也要来自于内部。牛素云、桂姨,甚至曹丽华,对曾家都带来过危机,化解这些危机,是曾家主戏。

  牛家:权贵的代表。

  牛家的故事集中在第二十二、二十三两章,故事很精彩,但却没有展开,看起来更像是一篇没有展开写的梗概。牛家的衰败,虽然罪有应得,但也是中了仇家的计———一个曾遭受牛家二公子牛同玉离弃的女子,买通了一个绝色妓女,悉心调教培养,然后送到尼姑庵中,勾引牛同玉。好色的牛同玉果然上当,带人去庵中抢人,引起了轩然大波。尼姑们和村民联合起来,到天安门前请愿,结果牛似道遭监察御史的奏本,被皇上革职。牛同玉被斩。牛家被抄家,一夜之间由天摔落于地。

  牛家被毁,故事很精彩,只可惜,毁牛家的人———仇家及那个小尼姑,都不是我们主线故事里的人物,是外来的,这显然就将故事给分散了。

  所以,改编时要大改牛家的戏。要把牛家与姚、曾两家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把姚莫愁的戏,与牛家关联起来,由姚莫愁来毁牛家最好。这样,就需要将姚莫愁的命运线做颠覆性的调整,同时,牛家二公子牛怀玉的命运线,也随之做颠覆性的调整。把牛家的被抄家、牛似道被捕、牛家大公子被枪毙等戏,与姚莫愁联系起来,与姚、曾两家联系,与牛素云的“弃家”和与襟亚的离婚联系起来。这样,牛家被毁,才更有意义。

  牛家是那个时代显赫权贵的代表,随着社会的进步,必然要走向衰亡,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