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子里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1 今晚报

  一位从上海回来的朋友给我讲了个故事,一个真实而凄美的故事———每当秋风乍起落叶飘零的时候,上海崇明岛浜镇浜东村的人们总能看到村中81岁高龄的陈炳其老太把一缸麦子搬到院子里翻晒。

  这一晒麦的过程,已被陈炳其老太重复了57年。57年前,陈炳其只有24岁,结婚仅4年。她与丈夫男耕女织过着幸福恩爱的生活。突然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他们这种宁静的

生活被打破了———国民党军人把丈夫当壮丁抓去了山东的前线作战。不久,战争失败,丈夫被迫随着溃逃的国民党军队去了台湾。从此,两个相爱的人天各一方生死两茫茫。

  从那年起,陈炳其便开始了晒麦。57年,整整57年过去了,那缸被陈老太翻晒了无数遍、抚摸了无数遍的麦子早已坚硬如铁,但她仍然痴心不改,年复一年地重复着那一单调而充满希望的过程。有一回陈老太晒麦时不小心把一颗麦粒溅落到石缝之中,不久后竟长成了一株青翠的麦苗。陈老太干柴似的双手颤抖地抚摸着那株在秋天阳光下绿得耀眼的麦苗,两行浑浊的泪水从她枯井般的双眼中流了出来,她喃喃自语道:“麦子能出苗,他还能回家,还能吃到这半个世纪前我们共同播种共同收获的麦子做的、他最爱吃的‘和米麦饭’啊!”

  听到这里,我的泪水早已流了满脸……

  一缸望夫的麦,晒了57年;一口思夫的井,挖了57年。57年,漫漫20000余天,多么漫长难熬的一段时光啊!岁月的风霜把她从一个如花妙龄的窈窕淑女染成了老态龙钟的老太。多少次泪湿枕巾,多少次希望化成泡影,都未能改变她的心愿,她还在年复一年地翻晒着那一缸麦子。痴情地期盼,无悔地等候,执著地固守。人世间,有哪颗食粮能承载这56年前的一颗麦子的重量?

  时间的流水可以腐蚀包括青春、容颜在内的许许多多的东西,但它却无法改变一样东西,那就是爱。生命之中,只要有爱,就有希望,就有支撑我们在困苦中活下去的理由和勇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