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肝胆篇:大诺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1 今晚报

  诺言是人与人交往中的口头契约,是行动前预支性的应承。之所以要“诺”,是因为有人不“诺”;既然有人不“诺”,那么“诺言”仍然还只是一种言,而非行。承诺不少属法律范畴,大量的却在道德领域。

  网上搜索,光以“诺言”作标题的歌曲就有好几十首,说明社会对诺言的看重,也说明诺言是个繁复的命题。

  不必去重复季布“一诺千金”的故事,也不必叫卖“一字千金”的佳话。吕不韦把《吕氏春秋》张挂于京城,许诺增删一字者赏千金,最后竟无一人前来增删领取千金,到底是慑于吕相权势真无人前来增删还是吕谎称无人以保住千金,至今还是个谜。

  “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当信誓旦旦成为空头支票,当诺言成为取悦的工具,推销的技巧,竞选者的武器,失诺之徒堂而皇之地不假思索地把诺言当歌唱,你不能不为诺言的贱卖而寒心。当宣布已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方却大量学生辍学,当实际数字证明那里“负责任地说”的全是谎话,你就知道在这个世界还有诺言赝品。诺言太多的行业未必就是可以信赖的行业;诺言太多的“公仆”未必就是真正的“公仆”;诺言太多的社会未必就是健全的社会。

  理所当然的职责承担,不应叫诺言;责无旁贷的“必须”,是不言自明的天职。大张旗鼓地搞什么“承诺签名”、“承诺仪式”之类,不是“作秀”,就是“承诺油子”的把戏。计划生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环保之类本就是各级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却还要不伦不类地签个什么协议,是脱了裤子放屁的多此一举。

  有些小学搞“签字画押”活动,师、生、家长一起签订所谓“家庭班级责任合同”,据说是为了从小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自理能力、心中有他人的良好品质。合同写上学生整理自己房间、准备好学具、收拾好课桌、保持桌椅下整洁、为家人盛饭、替父母捶背之类,签字张贴。把它作为一种“游戏”未尝不可,如果真作为一项制度,道德约束竟求助于合同,行为规范转化为契约,则未免可笑。

  据说网上专门开设有“时尚新款诺言特卖”,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名称。情海、商海、宦海的“诺言特卖”有的地方不正走俏吗?

  还是老子说得好:“轻诺寡信”。展销会上嗓门调得最高、喇叭开得最响、词儿最甜、阵势最大的,商品未必是最佳的。喝彩的“彩托”一多,其诈也必多。动员你买保险时舌头玩得溜溜转,到得兑现时,吞吞吐吐疙疙瘩瘩,诺言早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巧语似诺,美言似信。应承得空前爽快、易如反掌、十分完美者,多是出尔反尔,食言而肥者。而对于那种反复权衡、深思熟虑、犹豫再三、留有余地的承诺者,你倒可以投入更多的信任。

  “言之太甘,其心必苦。”无节制地使用“完全”、“充分”、“彻底”、“高度”、“毫不”、“极其”、“无条件”、“全身心”、“百分之百”的承诺,常难免不“灌水”。对付的最好办法是提高警觉的级别。

  天无私覆,地无私载;大诺无声,至爱无言。在慈母面前,在终身相守的夫妇面前,诺言显得是那么的多余。不言而诺、不诺而信是承诺的最高境界。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一百句诺言顶不上一个行动。由此,我们拒绝轻诺,虚诺,滥诺,谎诺;我们珍视慎诺,诚诺,真诺,实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