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职之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1 今晚报

  副职这个角色不好当。在一个单位,他自以为他是一个副职,而正职却不把他放在眼里。特别是中层的副职,在正职眼里根本就不算回事。我曾见过一些机关里的副职简直成了正职的仆从。有很多正职在公众场合公言副职不算个官,那就是唯我独尊。笔者曾有一项公事联系一个单位的正、副职,第一次电话是副职接的,他在电话里作了一些交待。第二次通话时是正职接的,他在电话里就说×××说的不算。我当时倒吸一口冷气。好多单位正职对副职像防贼一样。

  一个单位的利弊,副职最明白,正职不明白的事,副职也明白,因为旁观者清,副职大多就是一个旁观者。他有力使不上,很多事情他插不上手,他只是一个副职。如果正职把他当回事的时候,可以大会小会地抬举他,让他发言,让他建议,让他决策,让他等等等等。实际上副职所有的意见和建议都没有离开正职的大纲,如果背离了这个大纲,那就根本用不着他发言了。所有的决策,正职一把手负责制,他自己就决策了。这样的现象多得很,副职有什么奈何?职位上只是差半格,可这半格这差就有霄壤之别。正职如龙行云,呼风唤雨,而副职简直就像小河沟里的泥鳅翻不了大浪。我曾见一个副职在几百人的职工全员大会上发牢骚。表面上慷慨激昂地大谈他的分管工作,要如何如何严格制度,原来他分管的工作就是本单位的卫生。作为一个单位的副职主要工作分管卫生,这显然是职权分配不公,但实在无奈。

  副职软弱,正职专权,这个班子名存实亡,起不到群力群策的作用、民主作用和公权监护作用。怎样才能更科学更有效地促进工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施政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