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文化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嘉宾学者言论集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9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11月10日电:由人民日报社、全球化合作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全球联盟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全球化论坛:世界文化多样性"11月8日、9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

  以下是部分嘉宾学者就“发展文化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议题发表的言论。

  1.卢西亚那·卡斯特里纳(意大利文化休闲协会文化顾问、欧盟电影节意大利总裁):文化在欧盟的发展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在欧盟的宪法中着重强调了这一点。有人说全球化为文化多样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全球化也可能会带来文化“同一性”的风险。我们知道,通常私的资本需要尽可能快地直接获得收益,文化的投资往往是公益性的,也是一个长期才能见效的过程,资本全球化已经给文化的发展带来了威胁。只要我们看一看音像制品的市场就会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在欧洲有75%的音像制品来自好莱坞,有很少一部分是由国家内部生产的,只有1%的产品来自世界上包括亚洲的其他地区。也就是说,世界上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口所生产的音像制品在世界上只占到了1%。这样就会使我们的后代只能通过很狭窄的渠道来了解世界上众多的不同文化,今天的儿童们怎样才能很好地理解外部世界呢?历史上有马可·波罗,他曾在中国和意大利之间创造了许多文化交流的机会,那么我们能给我们的后人提供什么呢?

  2.王永章(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近几年来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随着我国进入21世纪头二十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文化产业也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首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其次,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再次,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使文化产业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第四,政府高度重视和文化产业政策不断完善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保证。第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国文化产品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第六、现代科技进步,有力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要实现上述目标,还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文化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存在一些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从整体上看,我国文化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是人们对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观念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二是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尚不尽完善;三是专业人才缺乏,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四是市场取向的文化体制改革滞后,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乏力;五是部门分割和行业垄断现象严重,难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六是文化产品科技含量低,创新能力不足。二、对外开放不断加快,使中国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三、违法经营手段越来越隐蔽,加大了文化市场管理难度。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对政府管理职能提出新的要求。五、日趋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给国家文化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尽管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还面临着种种挑战,但总的看,机遇大于挑战,前景非常可观。

  3,西蒙·伊万斯(英国CreativeClusters创始人及总裁):过去艺术和文化把商业视为敌人,但今天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商业和科技的发展也给艺术和文化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机遇。“艺术要借助科技,文化也是一种商业”,这当中充满着“悖论”,这就需要我们采取整体的眼光来看问题。很多国家都有传统文化,在今天需要不断更新,使之有新的发展,但我们既要把古老的文化从“古董箱”里拎出来,同时也要避免城市无序发展带来的教训。以杭州为例,这是一个很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她有自己的尊严,有自己的美感,有自己的传统,如果破坏了这些传统的景观,完全建设新的,就不会有这些深厚的根基。文化政策的建立在规划伊始就应该全面、综合地考虑好。中国是一个历史文化明珠,中国在许多艺术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发展过程中,文化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制定是可以联系在一起通盘考虑的。我希望把一切相关的因素都综合起来,使“中国制造”这个品牌在世界上更加响亮。

  4.熊澄宇(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文化产业的发展受多方面的影响,其中主要的有历史传承、社会需求、经济状况、科技水平、政策导向等方面。历史传承指文化的历史积淀。包括语言、文字、艺术创作、科学发明等文化形态的历史延续;社会需求指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人们对全面发展、综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经济状况指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及受其影响的可用于文化产业的直接投入、消费市场和广告市场;科技水平指在信息、材料、生物和认知等与文化产业关系较为密切的科学发展水平;政策导向指政府利用行政资源在一定时期内对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的宏观调控措施。文化生产力由内容、科技、资本三个核心要素构成。由内容而生发的社会需求,由科技而推动的形态变化;由资本而决定的产业规模。这是我们思考问题的出发点。

  5.休·史蒂芬斯(美国时代华纳亚太区国际关系与公共政策副总裁):我着重谈谈电影业和文化多样性的关系。我们在商言商,电影业肯定需要收回成本,取得很好的收益。但我认为电影业的良好发展和世界文化多样性是不矛盾的,电影起到了让不同文化相互了解的机会。我们在新西兰拍摄了《指环王》,在中国拍摄了《向左走,向右走》,我们还拍摄了法国背景的《漫长的婚约》,它在艺术上也非常成功。我们在巴西、日本、意大利、韩国等地拍摄了许多说当地语言的电影,许多好的电影可以满足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需求,这也是华纳公司不断发展的一个推动力。《十面埋伏》等电影在世界上都有很好的票房,中国的电影业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能够得到更好的中国本土题材的剧本来拍出好中国的电影。我们希望观众不仅看我们的影片,也看其他公司的影片,使更多样的文化通过电影得以存留和传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