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南亚震后一个月 更大悲剧才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55 新华网

  部分灾区气温可能降至零下25摄氏度,但超过300万灾民连最起码的生存问题都没有解决

  去年印度洋海啸过后一个月,救灾官员为史无前例的全球救援大感欣慰。

  今年“卡特里娜”飓风水淹美国新奥尔良过后一个月,新月城洪水消退,市长畅谈
未来。

  但南亚大地震过后一个月,救援资金捉襟见肘,重建前景一片茫然。

  帐篷、火炉依然奇缺

  巴基斯坦财政部官员伊克巴尔·艾哈迈德·汗8日说,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评估小组预计,南亚大地震在巴基斯坦和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共造成约8.6万人死亡。这一数字比巴方目前公布的官方数字高出1.3万。汗说:“这是他们估计的数字,我们认为足够客观。”

  就在死亡数字步步攀升的同时,寒冬也日益迫近,但超过300万灾民最起码的生存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巴基斯坦气象部门预计,部分受灾地区气温可能降至零下25摄氏度,整个冬季降雪深达5米。救灾人员说,目前,共有约20万灾民生活在降雪区域,其中部分地区迄今尚未收到任何援助。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援协调员扬·埃格兰7日晚在美国纽约说:“在克什米尔地区,尤其严峻的是,如果民众在数周内得不到救助,他们就会被冻死。这甚至比其他飓风或者

海啸灾难更为紧迫。”

  巴基斯坦官员说,政府已经为

地震灾民提供了33.4万顶帐篷。但这与联合国官员估计所需的60万顶还相去甚远。此外,联合国已经呼吁国际社会捐献火炉,帮助灾民取暖。

  在距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约20分钟直升机行程的卡姆伯村,当地灾民11月4日才收到第一批援助物资。村民穆罕默德·阿斯拉姆·拉扎说:“粮食、帐篷和毛毯统统需要。”

  疾病可能会“像野火一样蔓延”

  但即便对于那些有帐篷避难的灾民而言,状况同样不容乐观。

  英国慈善组织乐施会4日说,各灾区灾民营状况堪忧。大部分营地缺乏饮用水,卫生条件恶劣,很容易引发疾病。

  乐施会巴基斯坦救灾工作负责人简·科金发表声明中说:“除非这些营地的状况得到改善,否则诸如霍乱之类的疾病将像野火一样迅速蔓延。”

  自地震发生以来,急性痢疾、破伤风和麻疹已经造成数十人死亡,另有数量不明的灾民因未获及时治疗死去。此外,寒冬还可能导致体温过低、肺炎及其他呼吸道病症,而年幼和年长者将首当其冲。

  世界粮食计划署紧急救援协调员迈克尔·琼斯8日强调,国际社会不会让灾民饥饿致死,但他同时承认,工作人员已在灾民中发现营养不良早期症状。

  联合国筹资工作举步维艰

  与此同时,联合国筹资工作却举步维艰。联合国官员8日说,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捐助的5.5亿美元赈灾款中,仅有8500万美元已经到位,另有4900万美元得到保证。但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7日说,仅为完成11月救灾任务,联合国就面临4260万美元资金缺口。

  而印度洋海啸过去一个月时,国际社会承诺捐助资金已达40亿美元。

  “傻子才自信”

  或许,前方也并非一片惨淡。

  联合国救灾官员8日在巴首都伊斯兰堡说,赈灾资金和救援努力已经开始呈现好转势头。

  联合国驻巴基斯坦紧急事务协调员扬·范德莫特尔说:“或许,自10月8日以来,这是人道组织第一次感到谨慎乐观。工作非常庞大,但我们觉得,这是可以完成的工作。这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近1个月来,世界共有50多个国家参与巴基斯坦地震救灾,包括一直与巴积怨较深的印度。印巴双方已经同意开放克什米尔地区实际控制线,方便救灾物资运输和灾民探访亲友。巴方居民也积极自救,部分居民还徒步行走数公里向幸存者发放衣物和食品。

  尽管如此,但部分灾区已经出现的降雪让许多灾民忧心忡忡:冬天到底意味着什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马丁·道斯说:“只有傻子才会说,处于这种状态下的每一个人都有信心。救援行动仍需加快步伐。”(李芳源 新华社特稿)(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