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中心区快速路交通诱导系统建成 车速增加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1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孜华)高架路上的情报板会告诉司机前方道路堵不堵,以提前绕开拥堵点;监控中心的实况录像帮交通管理者在第一时间发现突发事件,及时处理;现场采集的交通流量数据为市政专家改造路网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记者今天从市建设交通委获悉,上海中心区快速路交通诱导系统已基本建成,一张覆盖全市高架道路的信息网,为申城交通排堵保畅“出主意”。

  2003年,市政部门率先在延安高架路安装启动“千里眼”——交通信息可变情报板;2004年,内环线、南北、延安高架的情报板完成布设,交通诱导系统开通;今年2月,城市快速路监控中心建设完成;6月,开通了城市快速路交通信息实时广播发布系统;日前,随着南北高架北延伸段、逸仙路高架完成情报板布设,上海中心区快速路交通诱导系统基本建成。目前上海中心区快速路,包括内环、南北、延安、逸仙、沪闵高架,总共安装了4种类型的情报板53块。

  平均车速增加3%

  汽车司机是最直接享受交通诱导系统提供信息服务的群体。通过设置在高架路上的情报板,司机能准确获得前方道路信息,提前择路,避免不必要的拥堵。测试显示,高架道路在开通诱导系统后,流量增加了5%,平均车速增加了3%,畅通时间增加7%。

  在借助“千里眼”获得信息的同时,司机还能通过“顺风耳”了解高架道路的路况——城市快速交通信息实时广播发布系统在每天早上7时30分至晚上7时30分提供半点实时路况播报,可避免盲目上高架后遭遇堵车的尴尬。

  地下5厘米有“侦察员”

  情报板和广播之所以能及时提供准确的道路信息,离不开在高架路上持续奋战的电子“侦察员”——交通信息采集器。据介绍,在快速路路面下5厘米处铺设有传感器,每隔400米就安装一组环形检测线圈,平均每20秒向监控中心提供一次车速、道路饱和度、道路占有率等信息。同时,遍布全市快速路上的67台闭路电视摄像装置也将图像传至监控中心。

  交通管理部门借助这些信息对全市高架道路进行全程覆盖监视,在第一时间发现

交通事故、车辆抛锚等突发事件,并及时在情报板上和广播中发布相应信息,对交通实施即时诱导。

  交通信息汇成庞大数据库

  电子“侦察员”在第一线采集的交通数据,经过计算机整理分析后,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为各种路网完善方案提供了更科学的依据。延安高架江苏路至娄山关路段一直是延安高架的一个交通瓶颈,高峰时段交通拥堵严重。今年8月,市政管理部门根据城市快速路监控中心收集的数据,对拥堵原因进行分析,发现路段北线的交通需求大,但道路供给不足。于是,有关部门对该路段进行了局部改造,在道路北线增加一根车道,大大提高了交通通行能力,使平均排队长度缩短了近百米。

  据悉,正在建设中的中环线也将在明年并入快速路交通诱导系统,届时上海所有的城市快速路将统一联网到“城市快速路监控中心”,现代化交通信息管理手段将更有效地提高道路交通的运营效率。

  高架路上安装的大、中情报板,黄色部分表明有关路段交通拥挤。中型情报板下部的文字显示到目的地所需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