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炒标人”现身商标拍卖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1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记者昨日获悉,本市首届商标专场拍卖会将于本月29日举行,届时,由企业和个人委托的219件商标将走上拍卖台转让。

  专场拍卖规模不小

  据执槌的上海联合拍卖有限公司介绍,此次拍卖的商标分别由6名个人和9家企业委

托,有刚拿到注册证的商标,也有使用10年以上、已经续展的商标。

  219件商标分176个标的(整体拍卖的算一个标的),其中委托起拍价在10万元以下的标的有131个,占标的总数的74.4%;起拍价10万元至100万元的标的34个;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标的8个;1000万元以上的标的3个。

  业内人士分析,上海现有7万余件商标中约三分之一闲置,长三角地区近10万件商标闲置,大量商标寻求出路;另一方面,一件商标从申请到拿到注册证需要2年时间,通过商标转让,可大大缩短这一过程。近年来,本市曾举行过一些商标拍卖,较有影响的有“飞马”商标拍卖等,但如此大规模的商标专场拍卖尚属首次。

  商标投资显山露水

  2001年底开始实施的新《商标法》允许个人注册商标,还有权对持有的商标进行自由转让和变更,这就为商标投资行为打开了大门。本次拍卖会上,6名个人共委托拍卖110件商标,其中最多的一人委托拍卖商标57件,“职业炒标人”浮出水面。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注册一件商标的成本在1700元左右,如果一切顺利,2年左右就可以拿到注册证书,而转让一个商标开价都在几万元以上,个人商标投资行为因此而生。

  闲置商标无意拍卖

  拍卖目录中,上世纪80年代在羊毛衫行业享有相当声誉的“金羽”商标,以60万元起拍;分别在38大类注册的38件“恒大”商标,以58万元整体起拍……

  记者发现,本次拍卖的商标多数是新注册商标,类似“金羽”等具有历史沉淀的商标很少,不少束之高阁的老商标、老字号由于种种原因仍不愿问津拍卖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