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鹭江晚茶]自杀前,请冷静30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最近在媒体上读到不少自杀新闻,感叹生命竟是如此脆弱。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资料显示,中国自2000年以来,每年10万人中有22.2人自杀,每2分钟就有1人自杀、8人自杀未遂,自杀未遂者往往也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残疾。

  自杀者的终极目的是摆脱一切,真的可以吗?

  除了让旁人惋惜、亲人痛苦,自杀还能给大家带来什么?那些自以为“最后解脱”的人,其实只是逃避社会,逃避现实和责任!如果一个人的死去,除了让人痛哭之外,不能带来更大的感动与更好的回忆,那么他在“盖棺定论”上顶多也只是一两声叹息!

  如果说海明威把猎枪伸进嘴里,扣动了扳机是要与疾病作最后的搏斗,并以此来维护“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击败”的男子汉的“尊严”;如果说三毛自缢是为了远离红尘的喧嚣,选择去另外一个世界继续流浪,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更坚强地活着──至少没有必要因为某个人而放弃生命!或者换一种说法:在你一死了之后,你为之而死的那个人,就一定会如你生前所愿改变吗?我看未必!如果对方已经不在乎生前的你,那么你的死,可能是他(她)的释然,而不是你的解脱。

  或许都市生活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压力,但生活是苦难和幸福的统一体。生活不仅教会你笑,也会让你体会泪水的苦涩。绝不能受到一点磨难,就断定生活如暗夜行路,这种片面的人生观对自己是无益的,其实是跟自己过不去。

  8日晚报《接了通电话她不自杀了》中,那位寻死觅活的女子最后得以挽回生命,仅仅是因为一通电话。我想,一通电话,也就是几十秒、几分钟的时间吧,如果决定自杀的人,能在采取行动前冷静30秒,想想除了恨背叛你的人,除了烦恼忧愁的事,是否还有许多梦想将失却追求?是否还有许多牵挂没有了结?是否还有许多“未来”没有实现?或许,就会得出结论:对于一个生存者来说,死是最没出息的做法!

  俗话说:如果一个人连死的勇气都有,难道还害怕活着吗?连“死”都想到了,为什么不多给自己1分钟,哪怕30秒来想想:有什么理由不能活下来!

  社会是汪洋,既然我们驾起孤帆决定远航,又岂能因为一两次恶浪放弃梦想!生命本脆弱,但活着,就会让它更坚强! 官陂(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