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贵的精神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他们一脚踏在城市的门槛上,另一脚还沾着泥巴。他们搞建筑,搞运输,也从事过通讯行业──这曾经是他们彼此之间很“现代”的称呼。但在这个城市里,他们通用一个名词:农民工。

  昨日晚报一篇报道《在这里看见“以前的我”》,用充满深情的文字记述了一些渴望知识的农民工,通过参加培训改变人生;虽然暂时无法“物质脱贫”,但却追求“精神脱

贫”,这深深感动了我。

  恰好昨天晚报《我要说》上也有一段关于“公交车上宁愿站着,也不愿意与农民工一起坐”的话,体现了一部分“城里人”的看法。两件事情放在一起,我想说,一个人只要活得有精神,他永远都不会贫穷!

  个人的力量往往是微小的,无法改变世俗大众的看法,也只好忍受别人的歧视;然而,个人的力量也是强大的,通过不断的努力,不断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如果说,因为贫穷而失学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那么在这里参加培训的朋友则是在给自己的人生“加油加速”。上天赐给每个人的权利是平等的,他们不能选择出身,那么,惟有通过努力,让知识改变命运,充实人生。

  我也是农村的孩子,我真想去那里听一节课,感受一下农民朋友们渴望新知的眼神和获取知识的喜悦。我要对他们说:我们不能奢望撞上不切实际的“一夜暴富”;这里是一个宽阔的平台,将使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完成农村向城市的跨越。我相信,城里居食无忧的大人小孩,“白领”“金领”们,一定会换一个角度看看我们的农民工,他们其实只是希望被这个城市所接纳。他们不得不穿上这些标明自己职业的服装,是跟我们一样为了自己的前途坚强地活着。

  人活在世上,只要有向上的精神,再辛酸的日子也不怕,因为总有一天能走出来!方田(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