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伯南克能否续写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27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有人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是世界第二重要的职位,而鬼才格林斯潘更使该职位增添了传奇色彩。当布什提名学者本·伯南克担任美联储主席时,大家不约而同都会想到一个问题:这位大半辈子在金融领域纸上谈兵的教授,能否延续美联储主席的传奇?

  本刊记者/刘婉媛

  去年,时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委员的本·伯南克把他在新泽西州蒙哥马利镇上的房子以63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然后在华盛顿购买了一所价值839万的房子。伯南克当时似乎就下定决心在首都扎根,不再回到他任教多年的普林斯顿大学了。

  命运的发展方向果然在伯南克的计划之中。今年春天,布什总统委任伯南克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尔后不到半年,布什在10月24日宣布,提名伯南克接替明年初退休的阿兰·格林斯潘,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

  从学者到政策制定者

  伯南克的学术地位无疑是一流的,但他没有在市场摸爬滚打过,因此有人认为他缺乏金融市场的实际操作经验,对比从华尔街起家的格林斯潘,也许会缺乏一些市场的应变能力。

  但是,据熟悉伯南克的人说,自从2002年担任美联储委员会成员开始,伯南克便有意加强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市场预测能力,以适应从一个学者到一名经济政策决策人的转变。

  伯南克相当满意自己在华盛顿的工作。他曾在一次讲话中说,到华盛顿任职只有一个缺点,那就是上班要穿西服。

  “本(伯南克的教名)很聪明,很幽默,而且有处变不惊的沉稳性格。”布什的前任首席经济顾问、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哈维·罗森(HarveyRosen)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电话采访时这样说。

  罗森和伯南克曾一起在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共事多年。伯南克担任美联储委员以后,罗森也被布什委任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并在两年后担任该委员会主席。今年6月,罗森辞去在白宫的职务回到普林斯顿,而伯南克则代替他成为布什的首席经济顾问。

  今年以来,布什对一些职位的任命极具争议,如提名著名“鹰派”人士博尔顿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以及提名白宫法律顾问迈尔斯担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而布什此次提名伯南克担任美联储主席,相形之下是一个“安全的选择”。

  伯南克虽然是一名共和党人,但他很少公开表露自己的政治倾向,也从未让政治影响自己的工作。曾和伯克南共同撰写一本教科书的康奈尔大学教授罗伯特·弗朗克说:“我刚听到提名的消息时就想:布什居然提名一个民主党人,真有意思。我和本在一起工作这么长时间,一直不知道他原来是共和党人。”

  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计划于11月中旬召开听证会,就布什提名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主席一事进行表决。从目前情况看来,伯南克顺利入主美联储,几乎不存在任何障碍。

  是鹰还是鸽

  对伯南克的提名刚刚宣布,美国及欧洲股市大幅上扬,而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所下挫、美元汇率下跌。前者体现市场认为伯南克在提高利率方面不会很激进,后者则反映出市场对伯南克能否率领美联储继续有效抗击通货膨胀的前景有所担忧。

  控制通货膨胀率一直是美联储的核心职能。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美国只经历过5任美联储主席,他们的成功和失败均与通货膨胀率息息相关。最近两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和格林斯潘都是著名的“鹰派”通胀“杀手”。

  伯南克在接受提名后表示,担任美联储主席后,他的头等要务是“保持格林斯潘时代政策和策略的连续性”。但一些观察家认为,在控制通货膨胀和促进经济增长之间,伯南克似乎更倾向于后者。

  伯南克在担任美联储委员时,曾多次警告美国经济要提防通货紧缩的威胁,以免重蹈日本经济衰退的覆辙。在2002年11月的一次讲话里,伯南克暗示美联储将用一切手段遏制通货紧缩,甚至可以“大量印制钞票并用直升机散发”来鼓励消费。伯南克因此被冠以“超级鸽派”的称号。

  然而,一些分析家认为,伯南克对通货膨胀问题的评论有其特殊背景。当时,美国刚刚经历9·11事件,美国人的总体消费下滑,即使美联储连续降息都未能立即振兴经济。因此,伯南克当时表示出对通货紧缩的担忧是针对当时的情况,而不是出于其个人的倾向。

  伯南克另一个引起业界争议的观点是他一直主张美联储设定通货膨胀的长期目标。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越来越多国家的中央银行开始制定通胀目标。目前,英格兰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都实行制定通胀目标的政策,但这一政策从未在美国实施过。拥护这一政策的人认为,设定通胀目标可以增加中央银行的政策透明度,提高市场对央行的信任度,从而确保经济发展的稳定性。而反对者则认为,制定明确的通胀目标会损害央行的灵活性,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是反对者之一。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即使伯南克今后为美国设定通胀目标,情况也不会有太多改变。

  布什的前任首席经济顾问、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哈维·罗森以及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教授、权威经济学术刊物《经济前瞻杂志》编辑阿兰·克鲁格(AlanKrueger)在接受本刊采访时,都表达了上述观点。

  罗森和克鲁格指出,虽然美联储目前没有明确设定通涨目标,但该机构一直将通胀率保持在1%至2%的水平,实际上对通胀率有所规划。因此,即使将来美联储将通胀目标设定得更为明确,也不会造成很大变化。

  “所谓的区别,我认为只是在措辞和语气上的区别,表明美联储可能会有更高的透明度,但在有关政策上,伯南克带来的变化不会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大。”罗森说。

  期待续写传奇

  和格林斯潘“讳莫如深、言不达意”的说话风格相反,伯南克喜欢言简意赅,清楚明了。市场分析家普遍认为,伯南克领导下的美联储将比以前更为开放,令市场人士抓狂的“美联储式讲话”也许将成为历史。

  “对比格林斯潘,伯南克更倾向于在取得团队共识的基础上进行决策,这也是大家所一直希望看到的。毕竟,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中汇集每一位成员的智慧、采纳他们有建设性的意见,对于美联储非常重要。”伯南克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同事、经济学家克鲁格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2001年初,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美国新经济开始陷入衰退,为了给经济复苏制造宽松的货币环境,美联储连续降息,但这也给通货膨胀带来了隐忧。为了使通胀率回到正常水平,美联储从2004年6月开始连续11次以0.25%的幅度加息,使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3.75%。但是,美国目前仍然笼罩在通货膨胀的乌云之下——作为通货膨胀主要衡量指标之一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在过去的12个月里飙升了4.7%,达到了1991年以来的最高峰。此外,布什政府的减税计划带来的巨额预算赤字,也将在今后几年里对长期利率、美元的汇率等等产生影响,这些问题都将成为悬挂在伯南克头上的几把刀。

  不过,危机也可以变为转机。当年格林斯潘刚上任之时便遭遇美国股市崩盘,而他力挽狂澜使得众人俯首称臣。大家都在期待,伯南克能够续写这个传奇。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