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培养两个优秀男人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17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王开敏,现任武汉大学战略策划中心办公室主任。她曾两次放弃黄石市副市长的职务,在辅佐丈夫成就事业的日子里,她一手把儿子艾天抚养长大,使之快乐健康成长。2002年9月,艾天获得18万美金的弗里曼亚洲奖的全球最高奖学金。在艾天获奖后,王开敏撰写了《架个天梯给孩子》一书,风靡全国,她也被人们称为“平民化阳光教育家”。

  在众多人的评语中,王开敏最喜欢武汉大学校长刘继南的介绍词:这是一位培养两

个优秀男人的女人。

  帮助丈夫规划人生理想

  1983年1月17日,王开敏嫁给了比她小两岁的丈夫艾勇。结婚初始,王开敏就知道一向学业优秀的艾勇留校任教后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教授,她决定全力支持丈夫实现理想。

  做一个好妻子,让丈夫感受到自己的爱,这是王开敏对丈夫的一种支持。每天她都会很早就起床,跑到菜场买好菜,做好卫生、早餐,才叫丈夫起床。即使在王开敏怀孕的日子里,她还是每天挺着大肚子快快乐乐地给丈夫做饭,料理他的生活,甚至包括买米这样的体力活,王开敏就用自行车把米拉到楼下,对着窗口扯着嗓门喊:阿勇,下来。这个时候邻居们被她的声音震得纷纷探出脑袋,看到一个大肚子的女人脸上的微笑和满足。

  儿子艾天出生后,艾勇正在为准备考研加紧复习。喂奶、换尿布、洗澡都是王开敏的事情,王开敏看到儿子可爱的笑容,数着艾天小牙一粒粒冒出来,欣赏着他蹒跚学步的企鹅般的样子,闻着他身上的奶香味,由衷地感到做母亲的甜蜜。

  在王开敏的支持和鼓励下,艾勇经过两年奋战,考上了武汉大学研究生。上学的那天,丈夫有点担心地问王开敏:“现在家里只有你一个人,我真不放心。”王开敏俏皮地回答:“年轻时我们要像蜜蜂一样努力,这样晚年才会有蜜吃呢。”于是丈夫才安心地到武大读研究生去了。恋家的他每个月起码回来两次,看到孩子长得健康可爱,家里窗明几净,他感到更安心了,学习劲头也更大了。

  做母亲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

  1989年,硕士毕业的艾勇考取了ETP,被公派日本做三年访问学者;此时王开敏当选为黄石市副市长候选人。刚好,组织上有一个指标,可以公派到日本一年多。为了能享受最普通的婚姻生活,王开敏放弃了当市长的机会,去日本陪丈夫。1993年丈夫学成回国了,王开敏一家三口团聚了,这也给她施展母亲角色更大的空间和机会。做饭是王开敏最享受的一件事,全家人一天三餐基本上都在家里吃,王开敏坚持每天都做最好、最营养的饭菜给家人。1995年,丈夫艾勇再次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武汉大学的博土。1998年10月,丈夫又被选为中日南极科考合作项目的越冬队员,被派到南极去做一个重要的科研项目。看到丈夫犹豫的眼神,王开敏激励丈夫:世界上能把脚伸到南极去的又有几人?在南极科考三年里,艾勇和同事们克服了恶劣的环境、抑制着对家人的思念,在那里坚持进行科研并圆满地完成了科研任务。2000年4月丈夫载着丰硕的科研成果回国。

  架个天梯给孩子

  从艾天出生到他18岁,王开敏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但她有一个目标:要把艾天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人才,这才是全家最大的成功,也是对丈夫最大的支持。王开敏通过专业书了解到孩子从零到三岁是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时候孩子一定要自己带,因为丈夫在读研究生,为此王开敏请了一年的假来照顾孩子。在这一年里,王开敏用自己的行为、方式来教育、影响儿子。儿子不会说话时,她就用微笑、拥抱、抚摸来和儿子交流,所以艾天总是拥有让人亲切的微笑。王开敏从细节上打磨儿子,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王开敏一直对艾天说的一句话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艾天从来没有穿过什么名牌的衣服,吃喝穿戴上一直是最俭朴的。1998年丈夫博土后留校任教,并被破格提为副教授;正巧,王开敏又一次成为黄石市副市长的候选人。面临这两难选择,想到儿子的成长需要妈妈,而丈夫的事业正在蒸蒸日上,最后选择的砝码还是倾向了儿子和家庭,王开敏第二次放弃了当选副市长的机会,举家迁往武汉,搬到了武汉大学美丽、宁静的校园里,心甘情愿地成为武汉大学资料室一名普通的资料员。2001年,王开敏为了避免艾天虚度高三,开始指导艾天参加托福考试,结果艾天获得了617分的好成绩,从而有机会竞争弗里曼奖学金。2002年2月,美国弗里曼基金会负责人到中国挑选奖学金对象,经过初步选拔,只剩下30名学生。王开敏陪艾天一道到上海参加竞争,并给予艾天很多指导。当基金会负责人一出现时,许多学生和家长都涌过去,而那位负责人的夫人却被晾在一边。艾天见状并没有挤在人群中而是陪同这位夫人,避免她寂寞。那位夫人在交谈中,发现艾天是个阳光、善良、有勇气的学生,最后把艾天介绍给丈夫认识,于是艾天得到了和负责人单独交流的难得机会。广博的知识,敏捷的思维,得体的谈吐,艾天给那位负责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在经历一次面试和PARTY后,艾天打败两名托福考得满分的对手,终于和另一名刚从新加坡回来的中学生成了幸运儿,获得了全球最高的奖学金:总共18万美金的弗里曼亚洲奖。(姜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