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一楼盘涉嫌雇工“抢购”引发“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0日电 记者方益波、黄国文

  最近,杭州楼市传出新闻--一楼盘涉嫌自己雇佣民工连夜排队,制造虚假的抢购景象。

  网民的“口水”几乎淹没了开发商的声音。有专家指出,不管真相如何,开发商这种

动辄遭遇负面评价的尴尬境地,说明老百姓对房产商已经毫无信任度可言,这正是很多房产企业这些年来花样百出的、不诚信的所谓“营销策略”产生的后果。

  开发商喊“冤”

  9月20日,位于杭州城西的耀江文鼎苑开盘。该项目销售部宣称,“销售场面十分火爆。第一批开盘时购房者排了一天一夜的队,到了第二批时延长到三天两夜。”销售部负责人说。10月22日,第三批开盘,火爆程度达到“购房者排队达三天三夜”。

  在第三批房子开盘之时,浙江一电视台播出了记者暗访文鼎苑连夜排队的现场。在电视屏幕上,一些民工模样的人称,他们中不少是“耀江的老板”雇佣来排队的,报酬是一天算三个工(200多元钱),一天吃四顿饭,还有香烟、饮料、瓜子。

  媒体曝光后,舆论哗然。开发商却是一个劲地喊冤。该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销售数字在透明售房网上都能查到,他们认为可能是遭遇了“红眼病”的暗算,“与周边楼盘相比,文鼎苑卖得特别好,其他公司难免会心生嫉妒”。

  记者向耀江集团另外部门一位负责人了解到,他们一些分公司负责人等中层干部想要房子,也很困难,“房子确实很俏”,该负责人说。

  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从透明售房系统上看,第三批房源很长时间后还有不少未卖出,房子远没有达到“供不应求”的地步。有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认为,只要房子还没有卖光,完全可能通过一些手段来抬升人气,“就像商场开业,也会拉一些人在场地里走来走去,即使不买东西,制造一种‘人旺财旺’的气象也是好的。”有一些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所谓的“暗算”说经不起推敲,同行的暗算损害的是整个区域和行业的大局,同样也伤及自身。

  有专家指出,其实还可以有多种解释,比如说,房子确实很俏,在透明售房政策下,开发商为了保留最好的房源给自己的关系户,需要雇佣民工连夜排队抢个号子;或者是开发公司职员或建筑商想要买房子,就叫民工为自己去排队;又或者是有的购房者怕自己排队太辛苦,就近从耀江工地上找民工来替自己排队;甚至也有可能民工自己排队拿个号子转手卖个几百块,毕竟这样赚钱容易,因为在电视暗访中也有民工称是为自己排的,领到号子后,据说可以卖100元到400元钱。但是好像很少有人愿意往这些方面想。

  他们为什么不被信任

  开发商“蒙冤”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但不管真相如何,这一新闻背后隐含的问题更引人思考。

  在卖方占主导的过去几年中,很多开发商故意制造虚假的需求信号,放出“再不买就买不到了”或“再不买又要涨了”之类的风声。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分析,房价上涨过快的重要原因是供需矛盾,而所谓的旺盛需求实际上有很大部分是被“复制”出来的,并不是真实的状况。还有的开发商擅自改变规划设计损害消费者利益,还凭借市场旺销进行要挟“不想要就退房好了”。还有的房产商看到行情上涨,竟然撕毁从前签署的购房协议,宁可赔付违约金也要调高房产价格,据浙江省消协的统计,这种唯利是图毫无诚信的做法,仅2004年上半年就在浙江发生数十起。

  在更早之前,一些房产商连基本的建筑品质和美感都无法实现,却凭借“搞关系”获得土地,给城市留下各种丑陋的建筑污点。很多开发商认为“关系”才是赚钱的根本,对花费一生心血甚至是几代人资产买一套房的购房者却完全不放在眼里。在缺失了诚信的土壤上生长出来的产业大树,必会滋生不被信任的恶果。

  欠下的总是要还的

  如今楼市偏冷,不少开发商劲吹打折风、送礼风,有媒体惊呼“房产市场进入营销时代”,称只有擅长营销的企业才能在严酷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但是有专家指出,无论营销手段多么高明,最基本的原则还是“真诚”,脱离这个原则,营销就演变成了骗术。一位资深的房产策划人指出,一个不尊重消费者的行业,必然被消费者所厌弃。当信任感彻底丧失的时候,类似文鼎苑这样的信任危机事件必然会越来越多,到时候,无论开发商再折腾出怎样的“营销策略”,都难以挽救整个产业颓败的大势。浙江一位品牌开发商称,发展要靠硬功夫,目前开发商在营销上应做的是--买房很热情,退房更热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