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新方案未造成“地震” 我市各高中早已做好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3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2007年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近日出台,记者从我市教育局了解到,对于新课程改革带来的2007年高考变化,我市已在教学中贯彻实施,因此不会对此惊惶失措。同时由于该方案为征求意见稿,各所学校采取谨慎态度,静观其变。

  市教育局教研室曾老师告诉记者,根据新课程改革,现在高二年级文理分开,理科和文科选修的数学不同,2007年高考数学一定要分为文科和理科数学。由于以前对所有考生

都按同一种标准考数学,学生和老师普遍反映要求太高,我省高考数学科的平均分徘徊在60分上下,在主科中分数是较低的。按照新方案,文理科数学分开,对于文科的学生要求会适当降低。

  该征求意见稿另一个变化是把“大综合”改为“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内容限制在必修课的范围之内,且考试形式全部为选择题,文科基础以人文学科(政治、历史、地理)为主,占70%,兼顾自然学科(物理、化学、生物),占30%;而理科基础正好相反,自然学科占70%,人文学科占30%。市教育局教研室刘老师告诉记者,由于该方案对综合科改革较大,且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因此要谨慎对待,好好考虑应对方法。如果该方案正式实施,那对于各所学校来说就需要对课时适当调整。而2006年高考,综合科已经出现变化,体现了新课程改革中探究性、研究性学习的内容。

  汕头金中副校长李丽丽表示,新方案仍为征求意见稿,学校会谨慎应对。但是学校目前高二级文理已经分班,并且细化到“X”科目(即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历史和体育、美术、音乐术科),因此如果新方案实施,学校教学仍是平稳进行,只会在课时上适当调整。汕头侨中郑校长告诉记者,从2004年实行新课程改革起,学校就做好准备适应变化,将高二分班细化到“X”科。根据新方案的改革,学校将根据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比重不同调整课时。

  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全市高中教学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已经提出,对于2007年高考,新课程的主导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要将落实新课程作为高考备考重心下移的重要措施,也作为高考改革向新课标并轨的重要参照。

  (责任编辑:林琳、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