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金融界人士:加强交流合作创造共赢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台北消息:为期2天的第11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9日在台北闭幕。在这一由两岸轮流主办的重要的金融交流活动中,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两岸金融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与潜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可以创造共赢局面。

  第11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由中国金融学会与台北金融研究发展基金会、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合办,大陆代表团由来自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26名人士组

成,台湾方面则有来自金控、银行、证券等业界代表以及岛内相关学术研究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与会。

  在8、9日2天会期中,与会人士参加了14场专题研讨,主题包括台湾金改成效与未来改革重点、大陆宏观调控与改革政策、大陆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外汇市场的影响等。研讨结束后,大陆金融代表团一行还分别参观拜会台湾主要的金融机构。

  对于已共同举办了11届的研讨会,两岸金融界人士均给予高度评价。大陆金融代表团团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马德伦在论坛开幕致词中说,虽然两岸金融发展过程不同,经济发展模式也有所区别,但这11年来通过研讨会,两岸金融搭建起了交流的桥梁。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柯承恩则表示,研讨会能持续11年非常不容易,是两岸金融界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最佳桥梁。

  加强两岸金融领域的交流,拓展两岸金融业界的合作空间,是此次研讨的热点和焦点。台湾国泰世华银行执行长饶世湛指出,大陆经济的发展令全世界惊讶,金融业的发展也呈现快速态势,为台湾业者提供了很好机遇。比如在消费金融和财务管理领域,两岸就存在着良好的合作契机,可以优势互补。台湾金融业的消费金融业务以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经验,可以协助大陆业者。

  台湾政治大学会计系所副教授康荣宝认为,大陆台商至少有6万家。对台湾金融业者来说,为这些台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来自大陆的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徐风表示,随着大陆金融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外国资本纷纷涌进。相对而言,台湾业者进军大陆金融市场应该更具优势,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均可以与大陆展开有效的合作。

  大陆代表团成员汤学斌说,与台湾相比,大陆无论从保险的深度或是密度看,都有着较大的差距,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已有12家台资保险公司在大陆设立了16家代表处,大陆的平安保险公司等也从台湾聘请了高层管理人员,两岸保险业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交流比较频繁,既为台湾业者拓展了发展空间,也对大陆保险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台湾景文技术学院校长周添城指出,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相信总有一天两岸的金融交流与合作会迎来“花好月圆”。

  中国金融学会理事蔡剑波表示,只要秉持“双向、直接、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两岸的金融交流必定会更通畅、便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