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危机变“政治游戏” 危及现任马丁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哥华十一月九日电 加拿大“政治游戏”危及现任马丁政府?

  中新社记者 吕振亚

  近期有关加拿大现任政府危机问题正在演变成一场“政治游戏”。

  今天上午,加拿大联邦新民主党党领林顿(JackLayton)在温哥华表示,将于本月二十四日“反对党日”在国会引入动议,要求自由党政府在明年二月举行联邦大选。但面对这种步步进逼的压力,现任总理马丁则坚定地回击,不会为了要让自由党少数政府继续生存,而与对方玩“政治游戏”。

  其实,舆论认为,这出“游戏”早已登场,只是主角直至今天才拉下脸谱,开锣鸣鼓罢了。

  林顿领导的新民主党在加国会中虽仅占十八席,但若该党支持马丁的自由党少数政府,总席次便在国会中过半。所以,新民主党被认为是近期加拿大其它反对党能否“倒阁”成功的关键。

  马丁领导的联邦自由党政府由于受前任政府赞助丑闻拖累,目前三个反对党都有意进行“倒阁”,逼迫联邦大选提前举行。马丁曾经承诺在法官戈梅里(JohnGomery)二月一日最后调查报告公布后的三十天内宣布大选。

  就在政府危机加重之际,刻意从首都飞来西部温哥华的林顿今天的表态格外引人关注。他称,新民主党已经对自由党政府失去信心,并指责政府贪污腐败。他还透露将与另一反对党保守党党领哈帕(StephenHarper)讨论动议内容,有信心推动动议在议会中获得通过。

  此间分析家认为,这一动议还不能确定是否可以被视作传统上可令政府立即倒台的信任议案,而自由党会否受该动议的约束目前也不明了。而且,迄今为止,三个反对党都未表示会提出一个明确的不信任动议,也不愿意成为主动提出信任投票案的一方。

  这场“游戏”的另一焦点是,三大反对党之间缺乏互信,各怀“鬼胎”,并希望利用自由党少数执政的弱势谋取自己的利益。也正因如此,自由党才能在这一年多来合纵联横,险中求胜,避过一个一个倒台的危机,坚持执政到今天。虽然腹背受敌,大选是迟早的事,但马丁已表示有信心会在大选后继续执政,并保证不会在下星期公布的中期财政报告中“收买”选民。

  本月初,自由党政府赞助丑闻调查报告公布后,保守党与魁人政团便表示要尽早将现任政府拉下台,但由于另一反对党新民主党未有表明态度,所以至今仍未进行“倒阁”行动。日前,林顿认为自由党医疗方案不符合新民主党提出的严格控制公共医疗体制私有化要求,因此感到“非常失望”,决定不再支持自由党政府,加政局由此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尽管风雨交加,这场“政治游戏”目前刚刚开始,马丁政府危机会不会发展到“倒台”仍是谜。而主导这场“游戏”的真正力量是选民,民意走向将决定它的结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